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后合资时代自主品牌如何突围(2)
2010年09月17日 16:4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王澈:中国真正的自主品牌有很大的空间无限延伸

主持人:其实大家刚刚都提到一个问题,如果合资企业去生产不管叫自主品牌,自有品牌或者是亲儿子、混血儿也好,其实它会直接对原有的自主品牌有很大的冲击,这种情况下原有的自主品牌应该采取哪一种方式突围呢?

凤凰网汽车主语论坛之后合资时代自主品牌如何突围(2)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主编 王澈

王澈:我觉得如果就中国市场来说,特别是就我们中国现在强调,中国政府一直强调自主创新大的背景下,我觉得中国真正的自主品牌是有很大的空间的,它的空间是无限延伸的。为什么这样讲?我们现在自主品牌它可以从A00级车,可以到A0级车A级车甚至可以发展到B级、C级车,这个空间是没有人能够限制住它的,这是从产品的层级上来说,从市场上来说,我们的自主品牌中国的市场卖好了可以卖到全球去,可以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扩展,这是自主品牌拥有的优势。对于合资品牌来说你可以做到吗?你没有这个发展空间,你可以从A00级一直到D级车,除了乘用车之外还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发展出SUV,MPV,跨界车,他有这种自主权吗?我们中国人有一半,外方有一半,这是产品线来说。所以从去年开始合资企业的产品在从B级车往下往A级,A0级产品区间跨越,网上呢?有哪一个跨国公司具有很先进的技术或者品牌车愿意在中国生产?只有德国大众在中国生产奥迪,其他车呢?宝马奔驰都是生产的是在市场战友最大那一类车,奔驰的E级,但是再高一级呢?比如迈巴赫[综述 图片 论坛],丰田雷克萨斯不会考虑在中国生产,也会把这些车上涵盖的核心技术真正转移到合资企业去,它只能用合资企业生产一些高老师讲的特别对,他就是因为市场上和B级车或者A0级车以下的市场空间已经被占据了,合资企业市场空间变小了,他要用另外一个方法,我就把合资企业现有的技术平台另外产品一个新的品牌,我出了一个新的品牌就相当于拓展了我的市场空间,它做的是挤压中国自主品牌的空间,但是再挤压也是一个向下的趋势,它的空间没有中国真正自主品牌的空间那样广阔。所以中国真正的自主品牌不存在困境,前景特别光明,我是非常看好中国自主品牌的。

丛刚:我是比较持开放的观点,自主品牌在未来的发展中是不可避免的要和国际的融合,和对外合作,也包括合资,也包括技术合作,或者我们收购海外的人才,品牌,包括生产设备,我觉得自主品牌发展到今天确实像王老师讲的前景很光明,市场很广阔,但是大家在很多方面,比如采购成本是不是合理等等都要采取开放的态度多跟国际企业合作,多交流,我们融入到国际的产业链当中去,否则要是闭门造车,我们只是纯粹地只谈到自主品牌,我们自己做了什么,哪些东西是我们自己的,关起门来自己做这些东西,路是走不长远的,一定要抱有一种开放的态度和世界融合。

高斌:首先我不赞成说合有的品牌会给自主品牌造成威胁,刚刚我在说自主品牌绝大多数从长远看是不能成功的,一定成功的我们不知道有几家,成功的标准像本田福特已经是跨国企业了,一定要具有国际竞争力,汽车产品就是全球性的产品,所以我刚刚说了,这种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从长远来看是没有什么竞争力的,不会对自主品牌造成威胁。你想想,我们看到他做的产品,从技术上来讲很难超越母品牌,价格如果不具有诱惑力的话,品牌稍微差一点,为什么消费者要考虑买它呢?我也是没有想明白这个问题

主持人:其实我们谈自主品牌需要去突围,现在有一个比较好例子是吉利,其实提供了另外一种模式,或者说从最早上汽跟南汽竞购罗孚的时候,包括上汽跟双龙的模式,我们去走出去收购一些品牌,比如吉利收购沃尔沃,还有帝豪这样的品牌,很多人说我买帝豪可能跟买沃尔沃能够搭上边,这种趋势,或者这种道路是不是也是可以参考的路径呢?

王澈:在全球的汽车业来看,这种兼并重组其实已经有大概三种方式,一个是完全购买,另外是互相的参股,还有就是合作,大概就这三种模式,这三种模式里面目前全球没有一个成功的例子,吉利代表的中国汽车人或者叫做中国人去购买了沃尔沃,前几天我们同事说,李书福真是民族英雄能够把国外这么著名的品牌收归囊下,很为中国人争气,我们确实佩服吉利敢这样做,是很有胆识的,而且他的做法就把中国汽车人自己的胆识和魄力向全世界做了一个展示,没有问题,这个时候我们确实应该为他鼓掌叫好。但是就像高老师所说的,未来的路怎么走,现在世界范围内没有成功的例子,中国也存在着失败,就是主持人提到的,上汽这个企业它是一个在中国来说很成熟的企业了,它收购双龙遭遇中外文化,中外法律的坑劫使它没有度过这一关,上汽买的名爵,经过几年之后推出了名爵和荣威这样的中国的自主品牌,这是慢慢消化之后的我们的做法,北汽收购萨博也需要技术的转换,现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应该思考怎么样保持沃尔沃这个品牌,之后再思考怎么样把沃尔沃这个品牌和文化跟中国文化融合,只有这样最后才能把沃尔沃核心的技术或者品牌文化传递到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来。如果要这么说的话,后面要走的路真的挺长的,只能说祝福它,希望它能走好。

高斌:可以这么说,从全球范围来看值得买的品牌已经不多了,很难在一段时间内看到吉利收购沃尔沃这样的例子出现了,可以说它不具有代表性,从吉利来讲这几年走的挺好,现在也下决心走技术研发,我们看到了它往这方面有投入,包括它买沃尔沃一个也是为了技术和品牌能够进行融合,这个值得鼓励,至于是不是会成功还需要时间来看一看。

丛刚:我也同意王澈老师的观点,我觉得海外收购这是一条值得肯定的路,但是风险极大,最开始我们在讨论的时候,海外收购在通用、克莱斯勒福特包括欧洲企业面临困境的时候,我们到海外去买什么?后来大家可能觉得先要招揽人才,其次是技术,再其次是生产设备,再其次是品牌和整个公司。但是沃尔沃这一次直接卖掉了,吉利面临的风险特别大,吉利是做自主品牌起家的,从利润率来讲,单车的利润率不是很高,所以要运营沃尔沃这么一个全球性的豪华车品牌,无论从管理经验上,从研发能力上,从运营经验上,包括对国外法律、文化环境熟悉上对吉利都是很大的挑战,我虽然也知道李书福董事长在招募人才,而且是以华籍为主,这些人在一起是需要融合的,他们怎么样和沃尔沃融合在一起,把沃尔沃管理好,未来沃尔沃研发资金的支持,全球经销商网络怎么样扩展支持,对吉利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我祝福吉利能够收购沃尔沃未来的路走好。

相关专题:

2010成都车展

相关报道:

凤凰网对话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

凤凰网汽车对话Capgemini 副总裁Nick Gill

凤凰网汽车对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董扬

凤凰网汽车对话比亚迪销售副总王建均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ar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