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伯乐:开发/制造/营销/服务是汽车质量的本质
2010年03月15日 21:4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3月15日,在凤凰网汽车发起并举办了“2010——中国汽车消费觉醒年”轩辕沙龙。原国家科技部专职委员陈祖涛、中国汽车资深专家陈光祖、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滕伯乐、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资深汽车营销工程师苏晖等业内20多位汽车与消费专家参与了本次沙龙,在与会者相互交流中,不仅对目前汽车消费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也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与消费指导,同时倡导广大消费者让2010年成为真正的消费觉醒年。在沙龙上,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滕伯乐发表了以下观点。

滕伯乐:开发/制造/营销/服务是汽车质量的本质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滕伯乐

丰田召回的警示:对质量与用户负责

很高兴跟大家能够有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凤凰网开播一周年以来,在专业报道方面受到了各个方面的关注。今天的主题是3.15汽车消费意识,我想再加一个汽车营销意识。因为汽车消费首先是来自于汽车营销。3.15不但是汽车消费者的3.15,同样也是汽车营销的3.15,并且不是年年3.15,而应该是天天3.15。我想说一点认识跟大家交流,叫“二四九一”。“二”就是说从丰田汽车踏板门来说,我们得到的警示、思考有两点,一点是产品质量如何看待、如何来做。第二是跟3.15有关,汽车召回对用户负责的这样态度如何来做。

汽车产品质量本质是开发、制造、营销和服务

“四”是从丰田汽车的召回来看,可能不但是汽车产品质量和召回的问题,应该涉及到至少是四个方面,分别是开发、制造、营销和服务,后来我看丰田章男到北京来提到了三个方面,开发、制造和营销,讲了三点,我的思路跟他的对上头了。

为什么这么说?我稍微解释一下。开发的过程是这样的,先进的产品设计,再经过产品试验验证,所以说这个踏板应该没问题,但在产品大量生产以后,在一定时期内要不要对开发的产品质量再进行一次复检、要不要在常态下进行复检。

第二是制造,在制造问题上丰田有很多经验世界闻名,什么看板管理也好,什么质量管理也好,这里牵扯到在制造过程中如何时时刻刻把握产品质量。所谓一致性,一次性通过以后就有资格了,但是能不能长年累月地保持一致性才是很大的考验。这里面还包括一个配套的供货环节,现在叫供货上线,节省库存、降低成本等等的办法都要考虑,但是对产品的质量控制,用招标也好,战略伙伴也好,如何做到万无一失同样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这是从制造环节上跟供货商的关系的问题。

第三是营销,现在我们的营销办法很多、口号也很响亮,但是能不能做到位,我一直在跟大家交流这个问题。我们要向自己营销汽车的技术、特性,看看是不是每个营销人员都能掌握,都能把它介绍给消费者;或者说在营销汽车时,自己驾驶过没有、还有什么问题跟厂家反馈,我觉得现在这几个方面做的还不够,有可能是有了问题才从用户那里了解情况再反馈到设计。

第四个是服务,售后服务的问题也有很多说法,亲情、官价、一站式等等,都很好。但又是一个到位的问题,服务要加两个字:“服务到位”。一个人的到位,一个领导人的到位,不等于一个团队的到位;一次到位,不等于次次到位,一年到位,不等于年年到位。这不是简单的一件事,光花色、品种多是不够的,要做到到位、求真务实。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315特别策划

相关报道:

陈光祖:开创新汽车商业模式 把汽车从大做到强

苏晖:汽车消费者维权需有法律做保障

郎学红:缺陷汽车管理存在法律法规缺失

陈祖涛:中国汽车工业需要保持清醒、觉醒的态度

梅新育:对消费者的权益要求应当做适当限制

李洋:消费者苛刻要求将促进车企把好质量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