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吉利副总赵福全:2015年销量200万 海外出口占半
2010年11月27日 02:5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对话吉利副总赵福全:2015年销量200万 海外出口占半

11月26日英伦SC5-RV在北京正式上市。吉利汽车副总裁、吉利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博士在现场接受了凤凰网汽车的独家专访。并就英伦SC5-RV[综述 图片 论坛]国际合作、吉利布局海外销售、英伦品牌文化以及新能源车等问题与凤凰网汽车进行了对话,并阐述了吉利汽车未来的发展思路。以下为访谈实录:

SC5-RV体现了国际合作

凤凰网汽车:吉利先后收购澳大利亚DSI变速箱公司,瑞典沃尔沃以及控股英国锰铜集团。请问,在这款SC5-RV上是否体现了并购行动所带来的先进技术?

赵福全:这些并购都是最近的事情。SC5-RV开发的前期在这些并购前已经开始做了。我们都知道一款车的开发周期是3-4年。DSI、沃尔沃等公司先进技术在SC5-RV上还没有被用到,但是这款车的开发本身也是和乔治亚罗工程公司、德尔福、大陆等世界一流的供应商合作完成的产品。是否收购DSI或沃尔沃本身并不会影响到吉利与国际一流供应商的合作。当然,我们在今后推出的产品将会更得益于对DSI和沃尔沃的收购,这是必然的。这些并购企业的先进技术会陆陆续续的体现到我们产品上,毕竟一款产品的研发要三年。

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以并购企业做据点

凤凰网汽车:目前我们看到中国的汽车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有数据统计显示,奇瑞长安等自主品牌的产品出口量都比吉利要高。请问吉利目前在海外有什么布局?

赵福全:实际上我们在海外的出口也是在陆陆续续扩大的,像我们在俄罗斯设厂啊。海外战略也是吉利的重大战略之一。到2015年我们要做到销售200万辆,其中一半是要销售到海外市场的。比如出口到英国时,锰铜就是我们的子公司,还有澳大利亚的DSI在海外的工厂,这些都是我们在海外的据点,也是我们海外销售的支撑。

英伦品牌提升吉利产品文化底蕴

凤凰网汽车:我们知道英伦品牌在英国的产品是好像TX4这样的中型车,并且这个品牌在英国有悠久的历史。但是在中国,我们以英伦品牌推出了一款A0级的小车,这会不会是对英伦这个原本有着厚重文化底蕴的形象的一种浪费?

赵福全:没有。英伦这个品牌在英国更多的是一种沉稳,有文化蕴底的品牌,这并不是以车的大小而论的。实际上伦敦出租车有大尺寸的也有小尺寸的。在我个人来看,英伦品牌在英国甚至全世界都是个有文化底蕴的,有科技含量的并且受人尊敬的品牌。这些品牌价值也提升了吉利产品的形象,当在英伦这个品牌下,我将来也会推出更大的车型

吉利研发800公里续航能力插入式混合动力车

凤凰网汽车:在电池车方面,之前也有业内学者提出一个观点认为,在现有电池技术条件下,再加上体积上的限制。无论是A级、B级还是C级轿车都无法装配上提供500公里续航能力的电池。如果电动小轿车的续航能力达不到500公里,将很难被市场普遍接受并替代传统轿车。

赵福全:如果在成本和体积不受控的条件下,电动车是可以做到500公里续航或者是600公里都可以。但是要在目前消费者能承受的范围内达到500公里续航,确实谁都做不到,还有一个就是电池体积的问题,续航越长需要的电池体积就越大。所以这个说法是对的。吉利在开发新能源车上采取着体积受控、成本受控并且在消费者接受的范围之内。开发重点发在几款经济型轿车上,像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这种微型车,它的续航里程现在已经可以达到150公里。同时,在中型车方面,我们更侧重于插入式混合动力车,车上配备一个50公里续航的电动机同时又有一个小排量的发动机做为增程似的发电机提供动力。这样既满足了成本受控,体积受控同时也保证了续航里程。我们开发的这种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续航里程可以达到800公里。

不搞噱头!脚踏实地做新能源车

凤凰网汽车:目前,各家汽车企业都纷纷推出自己的纯电动车。你认识造电动车会不会是企业做市场宣传的一个噱头那?

赵福全:不会。我认为电动车的技术发展是有个渐进的过程的。没有100公里就做不到150公里,没有150公里就没有200公里。吉利在这方面的开发是比较谨慎的。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费用,我们也取得了国家的公告,但是一直没有急于推向市场。就是考虑到消费者的接受度。我们并不想做噱头,我们想通过市场打开目前技术困境的局面。应该说我们思路还是比较清晰的。

编辑点评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在我的印象中吉利汽车一直是个按部就班,脚踏实地的自主民营汽车企业。他们有着长远的计划,并且一步步去实现。他们的每一步商业行动都有着自己的原则依据,无论是利用其海外子公司布局海外销售,还是脚踏实地造新能源车的行动,都体现了他们做事按部就班的特点。只有这样的企业发展才是稳健的。不可学习某些汽车企业囫囵吞枣,蛇吞象的搞大跃进式的发展。在历史中他们必将付出代价。(文/采访组 于晓川)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吉利英伦SC5-RV包头近期内到店接受预订

英伦SC5-RV正式上市 售价5.53-5.93万元

六万买两厢车 英伦SC5-RV对比炫丽/风云2

英伦SC5-RV 11月26日上市 预售5.58万起

乔治亚罗大师作品 试驾上海英伦SC5-RV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yux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