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清华的微型汽车
2009年09月14日 15:52 】 【打印共有评论0

回忆清华的微型汽车

每当我在街头看着各式各样的小汽车驶过时,常常回想起五六十年代在动力机械系汽车拖拉机专业念书时,参加研制微型汽车的情形。那时,为了开发我国自己的汽车产品,我们专业的师生们走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和独创相结合的道路,开展了微型汽车的研制。1958年,微型车首次研制成功,后来又作了改进。我们开着自己研制的小汽车,成了当时的校园一景。微型车也经常成为学校向外界展示教育工作成果的“参观节目”。周恩来总理曾在中南海亲自听取研制情况汇报,陪同外宾到清华园参观汽车实验室,并乘坐和驾驶过我们研制的微型车。我的相册中至今还保留着周总理乘车的一张珍贵照片。

清华的微型车可以说是百分之百自主开发的,还是无级变速,技术水平与当时日本的“小三轮”并不差多少,而且更具创意。但由于“文革”,我国的经济发展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清华的微型汽车也消声匿迹了,中国汽车工业与世界先进水平拉大了距离,我们不得不在八九十年代引进日本多家公司的微型汽车制造技术,这是我国汽车界所有有识之士的憾事。所以,去年年中,当我得知清华成立了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一批壮志满怀的年轻教师和工程师们勇敢地探索自主开发汽车的道路时,禁不住心情兴奋和激动。

我衷心希望汽车系的老师和同学们奋发努力,为开发出我们国家自己的新型汽车,为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创造新的成绩。

(作者为我校1960届校友、全国清洁汽车行动领导协调小组专家组组长、研究员)

相关报道:

袁家桢:小卫星的瞬间辉煌

方劼:评中国汽车工业五十年

中国汽车工业杰出奠基人--郭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董扬

孟少农:中国汽车工业的“垦荒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秉刚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