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3·15”特别策划节目:信任从何而来?

2014年03月15日 14:46: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聚焦行业大事,把脉车市走势”,欢迎收看凤凰汽车特别节目《轩辕坛》。

我们邀请到的第一位嘉宾是北京消费者协会理事卢云律师。

卢云:大家好。

凤凰汽车:第二位是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蔡海员。

蔡海员:大家好。

凤凰汽车:第三位是凤凰汽车热心观众张婧。

张婧:大家好。

凤凰汽车:每次提到“3.15”都是个热点,今年同样如此,我想问一下三位,今年对“3.15”有没有新的体会?

蔡海员:我感觉今年应该说“3.15”和往年是有两个区别的,一个是汽车的“三包”规定去年10月份正式的颁布实施,另外今天即将开始试行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比原来老的消法进步很大,变化的内容也非常多,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

卢云:之所以大家对今年的“3.15”比较关注,很重要原因是“新消法”的出台,93年到现在第一次大修,而且这次大修中有比较多的亮点有比较多的突破,这也是起源于我们国家十几二十年来大家的消费方式和消费理念的转变,比如说网上购物。包括退一赔一改成了退一赔三,汽车是举证责任倒置的问题,这些都是消费者维权路上法律上的支撑。

凤凰汽车:“新消法”为了对消费者权益的申诉提供了新的法律上的保障。您作为一个车主是从哪些方面关注“新消法”的?

张婧:今天正好是“3.15”,我觉得从早上一直到现在,我听到的所有东西都是关注“3.15”的,作为一个消法者来说大家很关注一些维权问题,包括说买车一直到之后进行保养、维修,包括出了事故保险公司索赔,很多东西如果没有碰到可能不太清楚,如果说不了解这些可能会在一些像索赔的方面可能会遇到很多的问题,但是不知道该去哪里解决这些问题,包括损害如何去维权,也确实遇到了很多的问题。

凤凰汽车:卢云给我们说说七天无条件退货吧。

卢云:通常说的七天无理由退货是有前提的,也就是说在非现场的交易方式下,比如说网络、电视、电话、邮购,为什么有这样的规定呢?也是基于网络消费的时候,消费者只能从经营者提供的照片或者是信息获取商品的信息,这个时候会面临作为消费者我的知情权可能会受到一定的阻碍,也就是说跟现场交易是有完全不同的差别,为了平衡这种利益和这种信息不对称,所以在非现场交易的时候规定了这样的七天无理由退货,退货也是有限制的,也就是说仅限于四加一种商品,四种是指鲜活易腐、定制的、数字化商品、期刊报纸等等,还有根据商品的性质经消费者确认之后退货的这是不加退货的。

第一决定的是非现场交易方式,第二对商品的种类也是有限制的,当消费者要采取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时候,可能有费用的承担,也就是说消费者要承担必要的运费。

凤凰汽车:蔡总经常二手车交易管理,会不会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消费者提出这样的诉求会怎么办呢?

蔡海员:应该说“新消法”对汽车行业,对整个行业也是一个考验,在以往的实践中我们经历了包括新车、二手车遇到消费者维权的时候,也是出现了很多的维权难,有些是依据不足,特别是作为消费者个人来讲,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要想维权确实是太困难了。我想“新消法”出了举证倒置的条款,这是非常好的。作为消费者来讲他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么大的资金实力请求相关的部门去进行鉴定。现在责任倒置之后、举证倒置之后这个问题就很容易解决了。

作为交易市场来讲,我们也是个平台,就是搭建经营者和消费者间的平台。我们在遇到投诉的时候,像我们市场有专门解决投诉的部门,我们来解决,我们要跟经销商沟通详细了解情况再跟消费者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了我们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一起来参与共同解决,如果再不行就需要启动相应的法律程序。我想作为交易市场、中介平台,我们即会保障经营者的利益,同样也会坚决的维护消费者个人权益。

凤凰汽车:在今天“3.15”的日子里,消费者更多的希望管理方能够给消费者权益人更多的保护。

蔡海员:是,一定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