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3·15”特别策划节目:信任从何而来?

2014年03月15日 14:46: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我们发现,精神损害赔偿以前都是在民事案件中出现,这次“新消法”也有所涉猎,各位怎么看待?

卢云:精神损害赔偿是最高法是人身受到伤害的司法解释里规定的,当被侵权人受到了人身,主要是指人身或者财产伤害的时候可以主张精神损害赔偿,消法这次规定的精神损害赔偿是趋向于这个方向,人身受到侮辱或者是人身受到损害,特别是经营场所内经营者有安全保障义务,有水没有擦到,或者没有警示标志,人身受到上海可以要求人身损害赔偿。

蔡海员:对汽车行业来说是好事,过去由于车辆部件的问题,比如说刹车失灵造成消费者驾车路上发生事故,有的甚至于危害了生命,给家人包括给社会都带来很大的伤害。如果说仅仅是以事论事,车坏了赔车,人受伤了去治伤,仅仅是这样的层面我认为是不够的。

这次“新消法”也把精神损害赔偿也列入到“新消法”中去,应该说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第一,通过法律倒逼我们的厂家包括经营者,不仅要把好汽车的生产的质量关,同时在做诚信经营和诚信服务的时候我们也要用心。人家车坏了一定要修好,才能让人家把车开走,如果要是所谓的糊弄人家,真正出发发生问题责任你是跑不了的。

第二,我们的消费者通过法律看到的,还有对很多有益的地方,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权益,这是非常好的事,希望我们的经营者包括消费者,都能够通过这个法律,都能够起到保护自己的权益的作用。

凤凰汽车:您作为车主,怎么看待精神赔偿进入“新消法”?

张婧:听到精神赔偿我挺诧异的,精神赔偿只是在医疗事故或者是其他的方面听说过。但是我有个疑问,咱们会出现交通事故的时候出现人员伤亡或者是精神受到损害进行赔偿,我们买个车或者是做保养,因为车坏了我们自身就会很纠结,在这当中也会出现身体或者情绪方面的伤害,这些可以去赔偿吗?

卢云:精神赔偿具体到买车,一个可能发生的环节在买车的过程中,或者是维修、交涉的过程中经营者有对我人格或者是人身方面的侮辱和损害是可以的;第二个实际用车过程中,比如说发生交通事故了,身体受到伤害了也是可以的。

张婧:这种赔偿走的途径全是法律途径吗?

卢云:精神损害赔偿进入司法程序法院会支持,比如说跟经销商调解和解的过程支持不支持可能是双方谈的过程了。

凤凰汽车:作为市场管理者,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蔡总现在有什么样的举措?

蔡海员:作为市场主办方一定要从制度和经营行为方面,我们要用制度去规范入市的营销商,要求他在经营方面一定要诚信,诚实守信,车有没有问题明确的告诉给我们的消费者。

我也很纠结,我们的二手车这是比新车还要难很多的地方,因为二手车在营销商收购的时候已经是二手车了,有些情况他也并不了解,他在卖的时候是不是能够把车真实的状况如实的告诉给消费者。可能他在收车的时候也不太了解,这是非常难的问题。

不管怎样,作为我们来讲,作为市场主办方我们是有责任也有义务要求或者说教育、引导,我们的入市企业要规范,规范经营行为。

同时,我们也会提醒消费者在交易的过程中,不管是新车还是旧车,一定要跟经营者一定要利用书面的购车合同把你的交易行为全程的规范起来、记录下来,作为我们市场管理者一定会将来不能空口无凭,一定要有文字性的东西,作为市场管理者才好帮着维护好个人的权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