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汽集团收购英国罗孚始末
2009年03月27日 15:39新浪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南汽集团收购英国罗孚始末

图为MG参观中心(资料图)

编者按:BTV-1《环球纪事》栏目摄制组第一个获得了英国罗孚长桥生产基地的独家采访权,在春节前夕他们到达了长桥厂区,从而为我们讲述了南汽集团收购罗孚的台前幕后,新浪汽车有幸拿到了BTV-1《环球纪事》这期栏目的文字版,以下为解说词:

去年5月 ,享誉全球上百年的英国MG-ROVER汽车公司因为经营不善宣布破产,实业界无不惋惜感叹。而这一破产直接造成6000多工人一夜间失去工作,伯明翰南部的经济一直以来以这个大工厂为主要依托,一时这一地区零售餐饮等相关行业也陷入一片萧条。英国近年来一直以自己是欧盟国家中就业率最高的国家而骄傲,ROVER破产的消息对整个英国都是一个打击。

两个月后,中国南京汽车公司用5300万英镑的价格收购了MG-ROVER,中国管理人员迅速进入了伯明汉长桥厂区,英国社会颇为紧张地关切着这家中国企业的一举一动:他们将会怎样处置MG-ROVER的资产,他们能理解当地的文化传统吗?他们会提供新的就业机会吗?而中国厂家也是头一次计划在海外接手大型汽车企业,需要了解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我们的记者在春节前夕赶到达了MG-ROVER的汽车生产圣地,伯明汉的长桥地区,为您探索中国企业在英格兰中部遭遇的故事。

串词;伯明翰是英国著名的工业城市,MG-ROVER是这里最重要的工业企业,在我身后所有的建筑和厂房都是属于MG=ROVER公司的产业跨越这条道路的灰色的通道就是以前MG=ROVER公司运送汽车的地方,它们的车身会在马路这一边这个厂区进行制造,然后将车身通过这条通道,进入到那边去组装,车才能够出厂。这条通道被叫做LONG BRIDGE,有人说,伯明翰地区LONG BRIDGE地区的得名就来自于这条著名的通道.

实际上,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这个地区经历过多次国际并购,来自美国,德国,和日本的汽车企业一点点买下了英国的汽车企业。不过,当地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实在少而又少,很多人对中国的概念还停留在毛泽东和长城。大多数人是因为自己熟悉的企业被中国人买下才知道中国有一个城市叫南京。

南京英国公司来接我们的车是一辆MG-ROVER生产的著名MG-75轿车,不过车牌是新上的,叫MG52ROVER,中国人一看就明白,这个牌子用中文读出来就是:MG我爱ROVER。我们发现这辆车进工厂大门的时候完全不用停车登记,倒不是因为门卫被车牌感动了,而是因为他们知道这辆车是新来的老总的坐骑。

当老板就这时候感觉好。其他时候就是干活,他们(门卫)都下班了,我们还在干活呢。

由于MG-ROVER公司的工人在公司破产前没有得到任何通知,因此,当南京人来到工厂的时候,几乎所有的电脑和服务器都还设有公司人员私人的密码,南京人整理资料的过程非常艰难,每人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而且几乎没有休息日。

不过,大多数英国人看不懂公司老总车牌,更不知道中国人在忙什么。在他们看来,中国人进入厂区后就杳无声息了,一时,英国人的猜测四起,要知道,在南京收购MG-ROVER之前,所有这些工厂所在的厂房和土地都已经被原来的拥有者陆续出售给了别人,当时的工厂是用租赁的方法继续维持生产的,这为南京汽车继续在这里生产增加了难度,南京会不会放弃这个厂区,把设备完全拆卸掉,带回中国去呢? 中国人正在工厂里做些什么呢?罗孚公司曾经支持了这里几代人的生活,人们忧心忡忡。当地的报纸甚至破天荒地用中文写了个头版头条:“请中方开诚布公”,然后开列了12个问题,中文英文对列摆放,仔细地询问中方的商业计划。一时成为轰动的英国报界的新闻。我们走进了伯明翰信报的大楼,希望听听关于这份中文标题的英国报纸的故事

报纸编辑 JON GRIFFIN同期:

去年7月,南京成功地用5300万英镑买下了长桥(MG-ROVER公司),但是他们没有指定任何人做他们的公关代表。当时只有一个叫ARUP的公司为他们在这里做咨询,但他们也不能代表南京出来发言。这样直到我们用中文提问前,在英国我们没有人可采访,实际上,日常的提问,我们没有任何人可以打电话去问问题。

报纸编辑 STEVE DYSON

伯明翰信报是从1870年开始出版向整个伯明翰地区发行的。而这个地区最大的工业企业就是MG-ROVER,他们制造汽车的时间超过一百年。我们信报必须报道那里发生了什么,报道关于工厂,工人,家庭的新闻

报纸编辑 STEVE DYSON

我们报道人们是怎么想的,工会是怎么想的,怎么说的,同时我们一直在刊登一个专栏叫“停止小道消息。”我们在问南京问题,这里有小的角标

报纸编辑 STEVE DYSON

我们把问南京的问题刊出了大概38次。

提问:

每天吗

报纸编辑 STEVE DYSON

每天。我们说我们不会停止问问题的。这样他们才回答了我们的问题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吉利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lisj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