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整体上市 张房有棋局未了重提购华晨
2010年09月02日 11:10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挂牌当天,张房有称“传祺[综述 图片]”将于9月3日下线,广汽集团目前现金流充足,没有融资需求。

成功在港挂牌,只是广汽集团迈出的一小步。接下来,如何利用这一平台完成该集团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融资项目才是关键。不过,这家急于冲击中国汽车业第一阵营的企业是否能让投资者对其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仍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被迫“介绍上市”

8月30日,广汽集团股票正式在香港证交所挂牌交易,每股开盘价为9港元,以9.19港元报收。当日,广汽集团股价基本围绕9港元上下波动,没有太大起伏。这一价格仅比换股前的骏威汽车略高。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广汽集团上市首日的表现感到满意,张甚至说表现好于其预期。

广汽集团是继东风集团之后第二家在H股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也因此成为中国六大汽车集团最早实现整体上市的公司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广汽集团资产包括广汽与本田丰田、日野、菲亚特成立的合资企业的50%的股权,以及商用车、发动机和汽车零部件企业等。

广汽集团酝酿上市已达八年之久。不过与最终选择介绍上市方式在香港挂牌不同,其直至去年初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打算在上交所实现IPO。据广汽集团内部人士介绍,由于多年备战A股上市未果,加之受金融危机影响,香港股市低迷,广汽集团在港上市公司骏威汽车股价表现不佳,私有化成本较低,广汽集团开始考虑通过介绍上市方式实现其整体上市。

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介绍上市不需在上市时再发行新股,即不涉及融资,是一种复杂的上市方式,很少采用,是港交所为保护中小股东利益,避免大股东在不同上市公司中转移利益的一种规定。广汽集团通过私有化骏威汽车达到了港交所这一要求,解决了整体上市和同业竞争的问题。

融资或达百亿

在广汽集团将上市地从上交所转向港交所之后,上交所副总经理刘啸东于去年7月31日在A股IPO重启之时曾造访广汽集团,但为时已晚。广汽集团最终于去年11月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在广汽集团股票挂牌当天,张房有称,广汽自主品牌“传祺”将于9月3日下线,广汽集团目前现金流充足,没有融资需求。不过,一位基金公司汽车分析师告诉记者,广汽集团之所以不惜以介绍上市方式在港挂牌,就是希望能够尽快实现融资。

该分析师称,根据广汽发布的公开信息,广汽至少在4个项目上存在融资需求,即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广汽菲亚特、广汽日野与广汽吉奥

目前,除广汽已经宣称将注资广汽吉奥超过25亿元人民币外,广汽菲亚特也尚存超过20亿元的资金缺口。而自主品牌更是一个无底洞,谁也说不清楚广汽到底需要投入多少钱,该项目也是风险最大的一个。

据悉,广汽集团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制定的融资计划与上汽大体相当。6月25日,上汽集团对外发布了高达百亿的融资计划,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占据了一半以上,高达55.31亿元。

前述分析师认为,根据广汽集团目前的发展现状,在未来一至两年内很可能会推出庞大的融资计划,依照目前广汽集团的市值,其未来融资100亿元人民币都在可承受的范围内。

重提收购华晨

广汽集团上市首日表现波澜不惊,当日张房有再次抛出了一个已在业界渐渐冷却的话题。张房有称,广汽集团正在沈阳寻求并购机会。

早在2008年,广汽集团就曾与总部设在沈阳的华晨汽车就并购事宜进行过接洽,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也证实过此事。但由于华晨汽车不愿放弃控制权,双方的接触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此事渐渐被业界淡忘。

此次张房有旧事重提,业内人士分析原因不外有三:一是借此再次向华晨汽车抛出橄榄枝以便双方能重新坐到谈判桌前;二是转移公众视线为其他并购创造良好条件;三是双方已经开始重新谈判,并且在一定范围内达成了共识。

华晨汽车虽然每况愈下,高管不断出走,但其四大基地,80万辆产能的规模,仍是急于冲击中国汽车业第一阵营的广汽集团垂涎的对象。

根据广汽集团此前制定的规划,“十二五”期间,广汽集团欲达到年产值3500亿元,年产销量250万辆的规模。这一计划,与国家相关部门去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暗合。该规划欲在2009-2011年期间,通过兼并重组,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不过,无论是打造自主品牌还是并购华晨汽车,欲想在香港市场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张房有还必须展现出广汽集团可以与“三大汽车集团”一较高下的实力。

相关专题:

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传祺下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任言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