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每日热点评论:红旗轿车仅是张政治牌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丽君
2013年03月31日 10:4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丽君

作者:周丽君

核心提示:红旗轿车的意义,已超脱了车子本身的概念,很大程度上,已经沦落为政治意义,甚至是一张政治牌。借助造红旗等自主品牌,一汽已经为国家贡献了不少政治家。所以,一汽也总是不计成本得造红旗,每一届领导几乎都是如此。

红旗轿车仅是张政治牌

新闻背景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只能用‘焉知祸福’来形容投资红馆的心境。”一位红旗品牌创建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不知道政府采购的规模有多大,不知道红旗的产量与产能准备如何,甚至不知道一汽集团对于红旗品牌具体的盈利规划,一场红旗品牌的招募就这样开始了。”在2014年~2015年,红旗销量达到既定规模之后,红旗品牌再单独建设4S店。

点评:

红旗轿车的意义,已超脱了车子本身的概念,很大程度上,已经沦落为政治意义,甚至是一张政治牌。借助造红旗等自主品牌,一汽已经为国家贡献了不少政治家。所以,一汽也总是不计成本得造红旗,每一届领导几乎都是如此。这一届又投资了几百亿。但由于政治牌存在明显的短期效益,使得红旗始终是处于“造了停、停了造”的尴尬的状态。

所以,让一汽早点整体上市,也是有积极意义的,至少不再承担为国家培养优秀政治家的任务了。唯一的担心是,红旗轿车会不会因此,真走进了历史舞台。

荣威MG的“拿来主义”开始升级换代

新闻背景 上汽集团副总经理蒋峻介绍,上汽将在2013年底到2014年初投产2.0升和2.4升直喷发动机,并且将与通用共同研发出1.0升和1.4升直喷引擎,这款发动机将最晚在2015年量产;君临车市 通用表示,将推出一款三缸发动机搭载到雪佛兰Volt和凯迪拉克ELR中,该发动机将由通用与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据了解,这款三缸发动机的排量为1.0L或1.2L,搭载新发动机的雪佛兰Volt将于2015年首发。

点评:

对比一汽、长安东风,上汽的荣威和MG两大乘用车体系,在平台建设、零部件整合方面,相对比较规范和高效。随下半年1.5T动力、以及荣威W3等新车上市,再加上汽和通用合资研发的1.0-1.4L直喷引擎,都将于2015年搭载在各自的车型上等。上汽乘用车将由“拿来主义”快速过度到自主研发和合作研发的新阶段。

从2010年底,上汽与通用合作研发1.0-1.4L的新小排量发动机,据介绍,新一代动力总成包括轻量化设计的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系列发动机,以及相匹配的干式小扭矩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新一代动力总成较传统动力总成,有望降低20%以上油耗和排量。完全可以与大众TSI+DSG的动力总成媲美,后者的油耗和排放降低指标为20%。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君临车市

专栏作者:周丽君

新闻、经济专业人士,资深汽车评论员。创建个人汽车评论网站《君临车市》,以犀利、风趣的风格在汽车行业独树一帜。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