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菲斯科濒临破产 中国企业需要审慎应对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田永秋
2013年04月02日 09: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田永秋

作者:田永秋

核心提示:虽然经过近几年海外并购的磨练,中国汽车企业成长了许多,但其中仍有企业为了并购而并购,在地方政府推动下而并购,并购过程缺乏明确的收购规划和收购后的整合规划,动不动就要“计划把生产搬到中国来”,结果遭到当地政府和工会的反对,为并购设置了人为的障碍。

凤凰汽车评论  在一家服装公司上班的Zoe下班一回到家,就发现丈夫Alfred正蒙着被子,躺在沙发上睡觉。沙发旁边茶几上的烟灰缸里,堆满了烟头。

Zoe换了拖鞋,连手提包都没来得及放下,就赶紧跑到沙发旁,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平时工作狂人Alfred几乎从没有在晚上八点前回过家的,最近几个月更是天天晚上开会到很晚才能回来。今天这么早回家,Zoe感觉有点太反常了。从去年年初起,就听说Alfred所在的公司效益一直不好,听说产品出了些问题,几个月前又遭遇到了飓风袭击,公司损失了不少产品,糟糕的运气并没有就此停止,从八月起因为主要的供应商破产,他们的公司也不得不停产。作为公司的产品研发部门经理,Alfred已有好几个月没过问新产品的开发计划了,因为他最近一直被公司CEO抓差,来一起讨论融资和如何与中国企业谈判等“乱七八糟的杂事”。

做好了晚饭,Zoe推醒了还在沙发上蒙头大睡的Alfred。Alfred一脸不情愿的揉着眼睛,爬了起来。在百般追问下,Alfred才承认,公司“放假”了,说放一周,但到时能不能上班还是个未知数。200多名同事将和他一样,都要暂时“放假回家”。“不要说我这种二级经理了,连我们公司的创始人和董事长昨天都离职走人了!”

正如他们公司发言人所说的那样,“放假是汽车行业控制当前运营成本的通行做法。”既然是行业的“通行做法”,Alfred也只好自认倒霉,回家休息。

吃过晚饭,Alfred开始翻开厚厚的名片夹,看看是否找个熟人帮忙探听一下目前正蒸蒸日上的另一家同行公司Tesla汽车是否在招人。

穷途末路

Alfred所在的公司就是和Tesla齐名的美国插电混和动力超跑制造商-菲斯科汽车公司(Fisker Automotive)。

菲斯科汽车公司(Fisker Automotive)是由菲斯科车身制造公司(Fisker Coachbuild)和量子技术公司(Quantum Technologies)于2007年9月合资成立的以插电式混和动汽车为主打产品的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菲斯科汽车公司成立之初就是要集菲斯科车身制造公司领先世界的汽车设计理念以及量子技术公司先进的混和动力驱动技术为一体,为世界打造节能环保的新能源超级跑车。

菲斯科车身制造公司由两位汽车设计界的同事兼黄金搭档亨利克·菲斯科(Henrik Fisker)和伯恩哈德·科勒(Bernhard Koehler)于2005年1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阿纳海姆(Anaheim)市创立。亨利克·菲斯科是知名的汽车设计大师,1963年出生在丹麦,先后担任宝马汽车设计中心设计师、宝马旗下北美设计公司DesignworksUSA的总裁兼CEO、福特阿斯顿·马丁汽车设计总监、福特全球设计与创意中心总监等设计领域的要职,曾主持设计了阿斯顿∙马丁DB9V8 VANTAGE,宝马Z8等经典车型的设计和创意。

伯恩哈德·科勒可以说是亨利克∙菲斯科在汽车设计界不光是多年的同事,而且也是难得的黄金搭档。伯恩哈德·科勒是地道的德国人,从1980年起就一直担任宝马公司设计师、运营总监等职,科勒在宝马首创了将3D技术应用于汽车设计工作的先河。后也随菲斯科加盟福特汽车设计与创意中心担任商务和运营总监等职,直到2005年科勒与菲斯科两人“双双下海”,创办了属于他们自己的菲斯科车身制造公司。

菲斯科濒临破产 中国企业需要审慎应对

菲斯科车身制造公司采用定制化生产方式,不留库存,其第一款作品叫作Fisker Tramonto,是一款以奔驰SL为基础纯手工打造的运动跑车,第二款作品叫Fisker Latigo CS,是在宝马6系和M6基础上打造的碳纤维车身。这部车只在七八年前美国原来的“真女天命”流行组合主唱Letoya Luckett的单曲MTV中曾经看到过一次,世面上或汽车博物馆中也已难觅踪迹。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AlfredTian

专栏作者:田永秋

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汽车海外并购专家,自称“中国汽车行业的观察者和记录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