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李安定:混合动力汽车并不是电动汽车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安定
2013年04月25日 09: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安定

作者:李安定

核心提示:在中国,头两年搞电动车大跃进,栽了跟头,电动车的销量连规划的百分之一都没有达到,就把混合动力也打包放在863新能源车计划里。然而电动车的巨额政府补贴,混合动力车是没份的。

凤凰汽车评论  作为推进节能减排的一项鼓励政策,广州市政府决定今年给广丰生产的凯美瑞-尊瑞混合动力车每个月1000辆无须摇号和拍卖的销售额度。但是,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在广州,每个月只有100多消费者认购了无须摇号的凯美瑞-尊瑞混合动力车。

买混合动力车不用摇号。告诉那些每个月期盼一回,却始终摇不到号而抓狂的北京人,他们一定跳起来:真的吗?那还不得卖疯了?看来,咱北京人懂车。

是混合动力车成本高带来的差价,而让广州购车者望而却步吗?

广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给我算了一笔账:丰田凯美瑞-尊瑞作为一款中高端旗舰产品,混合动力与传统动力差价3万多元,贵百分之十几;但是考虑到混合动力使用周期省油的效益;2.5升排量相当3.5升的输出功率;加上会不断提升的牌照拍卖费用,这三万元几乎完全被抵消了。这笔帐,消费者算起来不算难。

问题出在哪里?出在对混合动力的了解与认识上。冯兴亚说:许多人误以为混合动力车像电动车一样,需要外接电源充电,对于充电设施缺乏和操作麻烦的担心,才是他们放弃混合动力的拦路虎

其实,混合动力就是把汽车在滑行和刹车时浪费的能源收集起来,变成电能,储存在电池里,作发动机的补充能量,从而达到节油的目的。现在,丰田先进的混合动力车,可比同级别车省油40%。电力来自能量的回收,根本无需外接充电。叫做混合动力,其实是不折不扣使用汽油的车。

在过去十多年,大众等厂家在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上花气力,一点一滴地提升节能减排的效果;丰田走的是另一条技术路线,锲而不舍地研发混合动力技术;应该说是异途同归。在节能减排的效果方面混合动力可能还略胜一筹。截止2013年3月,成熟的技术和明显的节能减排效益让丰田在全球销量突破500万辆。丰田在日本国内销量中混合动力车已经占到40%高比例!

在中国,头两年搞电动车大跃进,栽了跟头,电动车的销量连规划的百分之一都没有达到,就把混合动力也打包放在863新能源车计划里。然而电动车的巨额政府补贴,混合动力车是没份的。结果,混合动力没有沾上新能源车的光,反而沾了电动车的一身腥。看来,普及和推广混合动力技术,是中国汽车业在节能减排方面收到实效的当务之急。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门外车谭

专栏作者:李安定

资深汽车专栏作家,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现任独立汽车观察家、新华网首席顾问。80年代初起,李安定亲历并报道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汽车产业发展全过程。早在1989年,成为公开撰文呼吁轿车进入百姓消费的第一人。30年来,对中国汽车业重大事件的独立见解和系统研究,在决策层和国内外汽车产业拥有广泛影响。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