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特斯拉将卷土重来 雪佛兰VOLT怎么办?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余建良
2013年08月07日 09:5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余建良

作者:余建良

核心提示:按照特斯拉现在的发展势头,通用与其在未来的电动汽车竞争中无疑会出现交集,而在这个吃过败仗,又卷土重来的领域,通用现在的管理团队显然是无法忍受被一家发展历史不过10余年的小企业打败的潜在风险,但是现在除了研究特斯拉,通用又能做什么呢?

凤凰汽车评论 很显然,特斯拉效应还在持续发酵。

媒体对特斯拉的关注度至今没有丝毫减退的迹象,而这家以生产电动超跑异军突起的企业也在酿造着各种话题迎合媒体的口味。

北京时间7月30日19时50分,特斯拉股价每股报收130.05美元,再度创下历史高位,而就在数日前,德意志银行发表研究报告,将目标价上调至160美元,并称特斯拉股价仍有潜力在未来3-4年内再度上涨一倍以上。再加上销量超过了雪佛兰VOLT、日产的LEAF等针对大众市场的电动汽车,特斯拉还在以一种不可思议的增长速度挑逗着汽车巨头们的敏感神经。

通用汽车现任CEO丹•埃克森(Dan Akerson)率先打破了传统汽车制造商与特斯拉之间保持默契的静谧。7月中旬,埃克森公开承认了特斯拉对通用存在的潜在威胁,在他的领导下,通用已经成立了专门的行动小组对特斯拉进行研究,并对这家企业带来的竞争压力进行评估,以免被特斯拉攻其不备。

然而,事实上,通用对特斯拉的这种评价显然还是非常含蓄的,其内部对特斯拉的关注和研究远远超过通用现在所公开承认的。

可以说,如果没有特斯拉(成立于2003年),可能就不会有雪佛兰VOLT的面市。

2005年,鲍勃•鲁兹(Bob Luts)还是通用汽车的全球产品开发负责人,由于在2001年“二进宫”通用前,他是一家电池公司的最高负责人,因此当他要为这家创新步伐已经停滞不前的百年老店寻找创新产品时,电动汽车自然成为选项之一。

不过,由于众所周知的EV-1项目的失败,通用对纯电动汽车的兴趣锐减,转而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相关项目上。鲁兹虽在一些场合多次提议上马电动汽车项目,但基本都是遭到通用管理层的立刻回绝。

EV-1项目是通用进行电动汽车商业化运营的首次尝试,1100辆EV-1于上世纪90年代在加州以向消费者出租的形式进行推广,但由于续航里程无法达到消费者需求,生产成本又远远高出公司预期,最终迫使通用对几乎全部EV-1作出了召回,然后销毁。通用此举还催生了一部名为《谁杀死了电动汽车》的纪录片,让其在电动汽车的创举颜面扫地。以至于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电动汽车都成为了通用内部的一个敏感词,高层对这一领域的谨慎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所以在没有任何电动汽车成功商业化的案例出现之前,通用绝不会再贸然涉足。

2005年下半年,特斯拉(Tesla Motors)要打造高性能电动汽车,且售价预计达10万美金的新闻传到鲁兹的耳朵里时,让他倍感失落,因为在他看来,一家刚刚起步,规模小到不能再小的公司可以做这样的事情,而强大的通用却不能。

据鲁兹回忆,特斯拉的模式和目标确实让他有点不知所措,但他当时能做的也只是不断提醒通用高层不能在这件事情上掉以轻心。不过,数十年的汽车从业经历以及在产品开发上具备的战略眼光,让鲁兹意识到如果通用的步伐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那么未来将会陷入更为被动的境地。于是,鲁兹带领手下负责工程设计以及产品规划的几位通用老员工和几位曾参与EV-1项目的员工临时组成了一个非正式的团队,整理了一份关于通用发展电动汽车远景规划的战略白皮书,目标是开发一种名为icar(这称呼源自苹果的ipod,寓意这个产品可以向苹果的ipod改革音乐行业一样改革汽车业)的电动汽车,以保持通用在电动汽车的领先优势。最终,这份白皮书在2006年3月被送到了CEO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的汽车策略委员会手中,并且得到了批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界纵论

专栏作者:余建良

信奉朴实的新闻理想,视批评为媒体的基本义务,并固执地试图将这种批评转为成企业进步的驱动力。作为资深财经媒体人,余建良以独特的观点和深刻的剖析解读中国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