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解读新能源补贴新政 民用市场仍旧艰难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汪上
2013年09月18日 11:1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汪上

作者:汪上

核心提示:近日,财政部网站发布了四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这正是前不久在天津举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科技部部长万钢所说的,国务院已经批准的新版新能源汽车节能补贴标准。那么,新版标准与老版有什么区别,它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是否有更强的促进作用呢?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财政部网站发布了四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这正是前不久在天津举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科技部部长万钢所说的,国务院已经批准的新版新能源汽车节能补贴标准。那么,新版标准与老版有什么区别,它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是否有更强的促进作用呢?

补贴划分方法改变

对新版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大家最关心的当然是补贴的额度了。不过我们首先应该关注的,是新版补贴标准的补贴额度划分方法发生了改变。老版是按照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储能计算的,每千瓦时的补贴标准是3000元。新版不再按照这一标准来补贴,而是按照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来补贴,共分为四个档,其中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一个档,纯电动汽车三个档。值得注意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只有纯电动续航里程超过50公里时才给补贴,而纯电动汽车,则只有续航里程超过80公里时才给补贴。

新的补贴额度方法之下,续航里程大于等于150公里小于250公里的车型,补贴额度为5万元,是纯电动汽车补贴三个档中“性价比”最高的一档。未来,相信更多厂家会将自己的纯电动汽车产品的续航里程设计值,放在150公里以上。

补贴的标准有所降低

分析完补贴标准的划分方法,我们再来看大家所关心的补贴额度。总体上讲,新版的补贴标准低于老版标准。虽然最高补贴额度依然是纯电动6万、插电式混合动力5万元,但新版从2014年开始,补贴额度就将会逐步递减,纯电动车每年降低10%,插电混合动力车型每年降低20%。由于2013年即将进入第四季度,销量已经非常有限。所以新版标准要到明年才会完全发挥作用。而明年,补贴标准最高就已经只有5.4万元和4万元了。老版标准也曾经提到要未来要降低标准,不过是指企业的新能源车产量超过5万辆时,才会考虑降低补贴。

另外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是,新版补贴标准规定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标准为20万元,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信息。在国内车企中,一汽在过去时间时间里,一直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投入了很大精力,奔腾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还是国家863研发项目之一。而此次新版标准对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标准远远高于纯电动汽车标准,对一汽而言无疑是非常有利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汪上

专栏作者:汪上

汽车行业打拼近十年,从自主品牌建设者转变为观察者。继续为自主汽车而学习,努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