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车市看什么?
2010年10月15日 16:46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管学军专栏主页>>

今年车市看什么?这是个年年提问年年新的问题,今年的情况确实与去年不同。

从产业角度看,今年我国汽车总销量将达到1700万辆。但值得注意的是,自主品牌轿车占的比重有多大?销售额比重有多大?上半年,我国28个自主品牌轿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的33%,销售额仅占18%;与之对应,洋品牌只有21个,却获得了我国轿车市场2/3的市场份额。从下半年的销量结构看,自主品牌销售不如上半年,也就是说,全年算下来,无论销量份额还是销售额均不如上半年。以这样的成绩单向全球报告——“中国汽车是世界第一”,似乎说服力不太强。

在国际汽车销量统计中的中国制造,看不到上海通用、看不见一汽大众等合资企业,看到的只有奇瑞吉利等真正的自主品牌产品销量,所以我们不应笼统地以全年销量和全部销量来自娱自乐。毕竟自主品牌是支撑中国汽车产业的核心力量,他们用的冲压设备来自中国制造,他们采购的零件来自中国制造,是他们拉动着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他们不会用中国的市场解决国外的就业,在金融危机面前他们始终不会撤资,因为他们是百分之百的中国企业。

从自主品牌的产品结构看,目前一些企业正向中高端市场发展,但此前长期的低端策略给自主品牌留下的负面印象难以磨灭,从而制约了企业向上的发展。同时,政府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却始终落实不到政府采购层面,政府用车仍然以采购洋品牌为主,自主品牌所占比重微乎其微。如果连政府都不用自主品牌车,谁能给国民带来对自主品牌的信心?

自主品牌要努力是一方面,通过政府采购扩大自主品牌影响力是更重要的一方面工作。

从市场的角度看,丰田的召回看似丰田一家的事,实际上已经对中国市场产生了微妙的影响,今天自主品牌轿车销量的下滑,难说与丰田事件无关。今年中国市场整体表现为:德系车畅销,甚至全线缺货;美系车销量一路上升,市场份额不断增加;日系车销量下降、滞销,日系企业增加新产品的投入势在必然;自主品牌车整体销量呈前高后低的走势,且在不断降价的情况下难以抑制下滑,市场份额呈下降趋势。从这个意义上讲,丰田召回事件对我国汽车市场结构的调整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价格方面,在未来几个月内,在微观层面将呈下降趋势;在宏观层面,市场销售平均价或将略有增长,这主要是低端市场销量比重下降所造成的。

总之,今年市场亮点多多,无论从哪个角度审视,均有诸多耐人寻味的点。至于看什么?主要看每个人关注的角度了。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管学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