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自主向上天花板 上汽面临高度命题

2012年05月05日 10:17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所有人都在质疑自主品牌向上的困境时,必须有人站出来。所有的同行都明白,坚持做自主高端车不一定会有立竿见影的销售成绩,但倘若不做,对当下的自主品牌而言,无疑又难以带动品牌合力的步伐。

冲破自主向上的天花板,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正面临这一高难度的命题。

自主向上

“目前,包括许多二线的合资企业也做不了20万元以上的B+级高端产品。”在蒋峻看来,上汽能够在这样的时间节点站出来与一线合资品牌同台竞技,这本身就需要勇气。

车展前的4月11日,上汽乘用车对外公布了荣威950的售价,并如约将950作为上汽的旗舰车型带入了北京车展。排除拿出旗舰车型与国际主机厂同台一较高下的心态,对上汽而言,自7年前推出荣威750后,确实太需要一款主力车型来带动整个上汽乘用车的品牌士气。

“上汽荣威第一代产品已经达到了市场中上游水平,但还不能说是最好。”蒋峻对此表示,品牌越往上做,上汽越来越发现单纯地兜售西方品牌的价值优势并不足以挖掘当下社会精英阶层的购买力,“我们需要有自己的东西。”

或许正是看准了这点,上汽乘用车将荣威950的上市主题定义为“阅尽科技、唯见信仰”,上汽希望借助自身在中高端市场既有的经验,挖掘出属于本民族、符合950主打客户群独有的身份认同。

“荣威950的市场推广工作,将会重点落实在‘体验’上。”蒋峻表示。当下对这款车型而言最大的难点是,明眼人都明白荣威950采用了通用Epsilon II平台技术,在客户将荣威950简单定性为一款类似通用的车型时,上汽必须要用扎实的客户体验来证明950在车辆做工、细节布局和品牌文化内涵上独有的产品属性。

蒋峻承认做到这一步不易,“但上汽如果不努力去尝试,整个荣威体系的品牌竞争力就无法在这几年内有质的提升。”

销量保证

与周遭企业不同,此次上汽方面并不乐意透露为荣威950设定的近期销售目标,对于主攻的公务车市场,蒋峻承认:“4月11日上市发布后,确实已与一些集团大客户签订了购车合同。”但他强调,上汽其实更希望由公务车市场的认可来反推私人商务市场的销售。

市场反应佐证了这一点,高端车的引入带活了荣威展厅的进店客流。据上汽乘用车公布的数据,2012年3月份荣威、MG(微博)双品牌销量总和达到1.6万辆,实现了14.8%的同比增长。1.6万辆,对当下任何一个自主品牌而言,这一数字已算中上等。

在蒋峻看来,近几个月上汽自主板块之所以有起色,很大程度上还归功于对4S销售模式的改革。从去年开始,上汽荣威推出“宅捷修”服务,荣威和MG的车主,一年有两次可以享受免费上门服务的机会。

“相对于合资品牌,上汽荣威更关注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蒋峻表示,合资品牌的产品和服务并没有完全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定向开发,与他们相比,上汽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把握的能力更加准确。

另一值得注意的方面是,在上汽的两大合作伙伴中,无论是上海大众或是上海通用,都已先期或已准备推出旗下的SUV车型,上汽当下也不愿错过这趟顺风车。据上汽乘用车MG品牌总监林嘉瑜称:“车展中出现的上汽首款SUV概念车MG ICON将视消费者的需求实现量产。”

就在车展结束前一日,MG ICON击败了兰博基尼Urus,奔驰Style Coupe及本田C概念车,夺得了由美国《汽车周刊(Autoweek)》所评出的“最佳概念车(Best Concept)”设计大奖。

而在新能源项目的落地上,蒋峻透露荣威550 Plug-in插电式强混汽车和荣威E50纯电动汽车都将在下半年推向市场。对全年上汽乘用车自主板块的销售目标,他给出的数字是20万辆。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上汽 自主品牌 合资企业 高端产品 荣威950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