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师:民营企业在新能源准入博弈中处于弱势
2009年08月11日 13:22新财经 】 【打印已有评论0

文/本刊见习记者 李绍仪

《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出台的目的是好的,一是为了整顿国内相对混乱的局面,二是为企业的发展指引了方向,但实际效果可能事与愿违

2009年7月1日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正式实施。

此次发布的《规则》对新能源汽车产品按技术水平细分为起步期、发展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并相应限定汽车生产企业的市场化销售范围,对车企准入也进行了限定。

《规则》出台后,引发了不少争议。有人表示,《规则》的出台很及时,为目前混乱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提供了理性指导;更多的人则对《规则》中所设标准的科学性以及相关规定的公平性提出质疑,认为《规则》实施后,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民营汽车企业的发展。

规范市场还是打击热情

新能源车被定义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下一个制高点,世界各国,从企业到政府都对新能源车的研发怀有巨大热情,并注入巨额资金。中国也不例外。国家对还处于起步阶段的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出台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规范,可见政府对这一未来产业的重视。

上海通用汽车公司产品规划部一位负责人对《新财经》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目前还是一个新领域,各种技术处于混乱状态,政府有必要出来进行疏导。另外,有了《规则》也能帮助企业确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避免盲目跟风造成资源浪费。至于《规则》的制定,他说,标准的拟定由政府主导是必要的,但必须要有科研单位和企业参加。

这位人士还表示,《规则》将新能源汽车产品分三个不同的技术阶段,这样分类也是为消费者负责。“有些厂家天天拿新能源作为幌子向消费者兜售,把新能源产品包装成先进的样子,实际上技术很不成熟。这种划分就是下一个定义,告诉大家哪个技术尚处在起步阶段,哪个技术已经成熟,这对市场是一种规范。”

行业专家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资深汽车产业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新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在国外是没有的。他认为,现时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处在发展的上升阶段,新技术层出不穷,今天定下来的划分标准,日后很可能就不适用了。再者,《规则》仅对几种技术作了规定和划分,那么,其他没有提及到的技术,应该如何界定、如何管理?

“所谓三个阶段的划分标准,应该有具体的细则,不能含糊了事。这样做的结果,不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容易制造混乱,产生新的问题。这样的划分,只是为了方便和加强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管理,但并不能促进汽车产业的发展。”贾新光说。

对于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重复建设、浪费资源的说法,贾新光并不认同。他认为:现在的市场并不存在重复建设,也不是乱糟糟,而是百舸争流的状态。他指出,所谓重复建设应该是指研发生产旧的、落后的或是有污染性质的技术和产品,而新能源目前还在探索阶段,是一个尚未有定论的新事物。现在的市场状态,其实是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当初的号召进行探索的表现。面对这样的市场状况,政府应该明确提出汽车能源多元化,思考如何激发并引导企业的热情和力量将产业做好,而不是限制甚至打击企业的热情。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绍仪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