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中国已开始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
2009年10月21日 10:0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21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10月20日在长春出席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时表示,年产1000万辆是我国汽车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它标志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更预示着我国向世界汽车生产强国迈进的开始。

苗圩指出,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汽车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1992年我国汽车工业实现了年产超过100万辆,今天我们又迎来了1000万辆汽车的下线。预计今年全年的汽车产销量将达到1200万辆左右。在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正确指引下,我国汽车工业抓住机遇,奋力拼搏,加快发展,不断实现新的跨越,已经实现比较完整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和配套体系,基本满足了经济建设和国内市场的需求,成为世界汽车的生产大国。

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汽车产业从8月份开始出新了负增长。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积极引导作用下,在汽车行业的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汽车的产销形势逐步好转,2月份结束了产销下滑趋势,1—9月份累计产销汽车已经超过960万辆,同比增长32%以上,这个产销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量。

他还表示,衡量我们是否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强国应具备三个标志条件。

苗圩认为,这三个标志条件是:一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的世界企业和品牌。二要学会利用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并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三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创新能力。

“要实现我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历史性转变,需要我们付出千百倍努力,今天我们聚集在长春举行1000万辆汽车下线庆典就是向世人彰显我们的信心和决心。”苗圩说。

苗圩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汽车的产销形势逐步好转,2月份结束了产销下滑趋势,1—9月份累计产销汽车已经超过960万辆,同比增长32%以上,这个产销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量。预计今年全年的汽车产销量将达到1200万辆左右。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