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董扬:车市“开年红”更应居安思危
2010年02月23日 09:28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国内车市延续了去年的火爆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双超130万辆,再次打破了历史纪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春节前后走访东北及北京汽车市场时发现,看车、购车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多款车型需要预定,可以预计车市旺销将会在较长时期内延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时认为,车市飘红更应居安思危,产能出现过剩苗头、汽车销售内外不平衡、处理国际贸易纠纷经验不足,以及政策优惠幅度缩水等问题都将是影响未来中国车市销量的不确定因素。

NBD:今年汽车市场延续了去年的火爆,实现了“开年红”,您觉得汽车市场是否还存在一些影响车市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董扬:我经常说销量飘红更要居安思危,汽车企业对于新增产能一定要审慎,并且一定要将服务和质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不要重蹈问题企业的覆辙。

NBD: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如何看待去年中国汽车产业出口下滑、国内外市场严重不均衡的现状?

董扬:中国汽车产品出口占总产量的比重一直比较低,之前几年是占比不到10%,去年下滑至不到5%。由于世界经济不景气,出口增长不是仅靠政策刺激就会出现立竿见影效果的,因此去年汽车出口出现30%左右的下降很正常。对于这一问题不必过于担心,因为当前扩大消费、扩大内需的任务很重,而这需要汽车产业的巨大拉动。

NBD:您认为国内车企在应对国际贸易纠纷时主要有哪些不足?

董扬:最大的不足是缺乏处理国际贸易纠纷的经验,其次是不敢于在国际贸易中争取利益,面对不公正的处罚,通常采取忍气吞声的态度,这是不可取的。对于企业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积累经验,锻炼队伍,在打国际官司、在国外建厂卖产品等方面都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否则就会出问题。从长远来看,中国汽车产业应该利用国内国际两个资源,联系国内国际两大市场来谋求大发展。

NBD:1.6L及以下排量购置税优惠幅度缩小的政策对今年车市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董扬:目前,购置税优惠幅度降低的影响还没有显现出来,虽然政策对车市销售总量影响暂时比较小,但我认为对于结构调整是一种倒退,因为小排量车型销量好有助于节能减排,而且小排量车型大多是自主品牌。从协会角度来说,我还是希望能扩大鼓励小排量、鼓励节能车型消费的政策,顺便也就支持了自主品牌。因为根据WTO规则,单一鼓励某个品牌是不合适的,但是同等条件下还是应该想办法鼓励自主品牌的整体发展。

NBD:我们知道中汽协牵头成立了TOP10电动车产业联盟,目前工作进展如何?从近期新能源补贴即将出台,国家电网铺设数十家充电站等政策和市场动向看,是否可以把今年定义为电动汽车产业元年?

董扬:今年可以定义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元年或者是新起点,但绝不是大发展。至于中汽协牵头成立电动汽车产业联盟,目前工作还没有完全做完,希望全社会都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检验。

相关报道:

车市未受购置税调整影响 1月汽车产销同比翻番

一月车市突遇寒流 中国车市或将放缓步伐

小排量会持续热销? 虎年车市六大猜想

虎年春节国内车市销量有点“冷”

开年车市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