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发展缓慢 法系车何时不再垫底?
2010年07月03日 11:1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法国是欧洲第二大汽车生产国,仅次于德国。法国两大汽车集团PSA(标致雪铁龙)和雷诺年销量都超过300万辆, PSA还是德国大众汽车之后欧洲第二大汽车集团。

雷诺目前在中国没有合资企业,主要销售进口雷诺品牌汽车,今年的销量大约在万把辆。而PSA两大品牌早早就进入中国投资设厂,但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法系品牌轿车前些年在中国的销量一直是倒数第二,排在意大利菲亚特品牌之前。随着南京菲亚特关张,法系品牌开始垫底。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9年的中国轿车市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最高,接近30%。而法系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只有3.61%,远远落后于日系车的24.85%、德系车的19.25%、美系车的13.01%和韩系车的9.60%。

上周在北京与PSA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菲利普·瓦兰共进午餐时,针对他描述的雄心勃勃的中国战略,我说给你泼些冷水。一是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前景不能过分乐观。二是PSA在中国的表现落后于其他跨国汽车公司,要想在中国这个竞争空前激烈的市场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难度非常大。

去年4月,菲利普·瓦兰被确认为PSA集团新的一任执行董事会主席,并于6月1日正式上任。在金融危机肆虐、全球汽车产业风雨飘摇之际,瓦兰先生临危受命,担负起振兴PSA集团的重任。

瓦兰先生上任伊始,就制定了宏伟的复兴蓝图。2009年6月17日,PSA集团新一届执委会组建。7月,新的执委会制定了新的全球战略,确定了未来发展的四大目标,提出要把PSA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汽车集团。

瓦兰先生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战略是PSA全球战略的核心。目前PSA在中国轿车市场的份额只有3.6%,还有很大差距。要尽快弥补这一差距,力争到2020年在中国轿车市场的份额达到8%以上。瓦兰先生上任一年,五次来中国,可见中国在其全球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他说今后每两个月会来一趟中国。

从去年开始,PSA集团内外、中法双方的沟通频次和效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针对市场变化和用户需求的高层讨论,每周都要进行数次。法国人终于意识到中国市场蕴藏的巨大能量,开始在中国转型,他们充分认识到要想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必须拿出符合中国人需要的好产品。

今年是PSA在中国发力的一年,也是打造全球化企业的关键一年。PSA与长安汽车的合资年内可望落实。在上海设立的PSA亚洲总部9月1日将正式开业。在上海的研发中心人员将从现在的400人扩大到500人。

瓦兰先生的中国战略正在稳步推进。照此下去,PSA在中国的业务有望取得较大进展。但是,雷诺在中国建厂遥遥无期,仅靠PAS一家法国企业在中国打拼,要想超过韩系车,不是那么容易。看来,法系车不再垫底,还要假以时日。

相关报道:

法系车:全力出击 标致-雪铁龙5 by Peugeot概念车亮相

法系车:认知的“泥潭”陷住了你前进的车轮?

法系车在华或许占有一席之地

法系车贵族何以沦为车界“剩女”?

您看好法系车在中国的发展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