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自主品牌海外研发机构不是桥头堡
2010年07月19日 11:33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28日,位于英国诺丁汉科技园区的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长安的全球第八个、海外第三个研发中心,前两个海外研发中心分别是设在意大利的都灵和日本的横滨。

长安并不是唯一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的自主品牌企业,中国自主品牌差不多都在海外有研发机构,只是大小、数量和布局上的差别。自主品牌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目的首先是为了提高开发能力,并不是一些媒体所说的作为占据海外市场的桥头堡。

我们一直不主张中国汽车过于着急占领海外市场。首先,中国汽车市场是世界最大的市场,我们不能“不把豆包当干粮”,把最大的市场拱手让人,自己辛辛苦苦到海外去开拓,让跨国公司随心所欲地占领我国市场,成为他们各自的世界第一大市场。其次,中国汽车企业还不具备“走向世界”的能力,在海外做市场成本也很高,风险很大,需要相关的配套保证体系支持,要建立完善的营销和服务网络,投入很大很大,现在小打小闹,是要出事的,服务跟不上,就毁了自己的前程,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国内市场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一个企业在国内市场都站不住脚,能在国外市场站得住,这是笑谈。自主品牌即使到海外发展,首先还是要在国内市场发展好。尤其现在国内、国际市场是相通的,一个车型在国内都销不了,怎么在国外有竞争力?国内国外市场的差别只是造型、配置和消费习性的差别,好车的本质是相同的。所以,中国车企首先是提高研发能力,造出好的产品来。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主要是提高研发能力,而不是去拓展海外市场。中国汽车占据国外市场,特别是发达国家市场,还为时过早。占领中国市场,是现在的自主品牌最重要的事情。外国产品杀到门外,自己人跑了,给人一种打不赢就跑的感觉。中国市场实际上是一个综合性市场,高中低端产品都有需求,暂时占领不了高端市场,可以先在中低端市场发展,没必要跑,先把自己家门的事做好了再说。

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是十分正确而的事,问题是成本和性价比。

都灵我去过,意大利汽车制造业不是很强势,他们的菲亚特做的就不是特别成功,但是确实是汽车研发中心,都灵周围大大小小聚集的研发机构太多了,俨然一个研发集散地。大家都像朝圣一样涌向都灵,到那里吸取灵感,获得信息。中国自主品牌也都以跟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合作为荣。从这个角度看,在海外建研发机构,招聘当地人才比引进中国成本要低,更重要的是那里有很好的研发氛围,整个环境都灵就是一个汽车研发的大party,大家交流、谈论的都是汽车研发,思维碰撞容易产生新的创意,有了创意也能及时得到验证、提升和改进。

在国内不同,缺少很好的研发氛围,比方在重庆,只有长安、力帆的研发中心;上海,就是上汽、通用、标致雪铁龙,这种氛围很难产生好的创意,有了创意也很难得到验证、改进和提升。这就像家养的宠物与野生动物的差别,家畜很驯服,但缺乏活力,所处的生态环境不一样。韩国现代的研发能力能这么快提升,和他们在欧洲、美国、日本建立研发中心有很大关系。现代起亚很多的车都是首先在美国或欧洲研发,再拿回韩国的,很多的创意也是来自国外的。包括我们自主品牌荣威,可谓后起之秀,进步很快,这个跟它的高起点不无关系,它一是收购了MG、罗孚,网罗了一批人才,还有一个就是在海外有个研发机构,不断地吸取新的营养。引进一个海外人才和在海外建立研发机构不可同日而语,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是十分正确的。

但是,海外建研发机构成本是很高的,也要考虑划算不划算。一些企业没去海外建研发中心,可能就是从性价比上考虑。

汽车是个世界性产品,变化可以说日新月异,美学与技术结合的特别紧密,技术容易老化。长安这个举措,加强其海外的研发能力,使自主品牌又向前再跨一步。目前,中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还比较小,销售量的基础就是研发,车子要外形好、品质优,买的人就多,买的人多,价格自然就会上去。自主品牌在海外吸取营养,路子是对的,关键考虑性价比。(程远)

相关报道:

自主品牌海外战略集体受挫 中国车企难突围

自主品牌海外发展路径:“农村包围城市”

借力海外收购是自主品牌的真正机会

王凤英:自主的最新产品与海外差距很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