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大车企齐看中国脸色
2010年11月24日 10:02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用汽车 与中国依存度:★★★★★

中国曙光照耀通用

上周四当地时间,通用汽车CEO阿克森(Dan Akerson)用一台通用CAMARO汽车发动机敲响了纽交所的开盘钟,在发动机的隆隆轰鸣中,这家有着102年历史的美国超级企业不仅重生,更回到汽车制造业巨头的行列。而中国的汽车企业上汽虽然只购买了不到1%的股票,却被认定为通用汽车发展的新动力。

每股定价落在价格区间上限33美元的通用IPO,共募得逾201亿美元,刷新美国史上IPO金额最高纪录。交易商认为,此次GM的成功上市,对通用来说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并为纽约证交所注入非比寻常的乐观情绪。许多美国汽车人开始陆续返回几个月前还沦陷为“空城”的底特律。据美国白宫发布的数据,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汽车制造业一共丢掉33万个工作岗位,而从2009年夏天至今,汽车业新增了55000个工作岗位。

除股票发行规模和价格不断“追涨”之外,此次通用汽车IPO事件中另一个受全球关注的焦点是,与通用汽车有14年合作历史的伙伴中国上汽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此次唯一的汽车制造商参股,以每股33美元获得配售通用汽车15151515股普通股,总计出资499999995美元,约占通用汽车总股本的0.96557%。它为中国汽车行业传达出一个新的信号。“中国汽车有能力为世界汽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在通用汽车的全球战略布局中的贡献度高达24%,包括上汽集团在内的中国汽车,正成为通用汽车发展的新动力。

“验证一个企业是否复苏,应该横向与竞争对手或行业相比,看市场增长速度、利润水平是否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借助海外市场赢得复兴是新通用东山再起的立足点之一。在欧洲,欧宝品牌尘埃尚未落定;在亚洲,今年前11个月GM汽车在华销售比2009年同期增长36%,高于同期美国国内市场仅6%的整体增幅,销售量已经突破200万辆,成为首个在中国市场年销量突破200万辆大关的跨国汽车公司。

通用在绝望中从中国看到了一片曙光,把在上海的通用亚太升格为通用国际总部,此举显示上汽仍然是通用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业内人士指出:“与其说上汽看好通用,不如说上汽看好自己”。今天的上汽,小型车自主开发、生产管理、融资能力都堪称长项,与拥有海外网络拓展、深度研发能力的通用都能够作到真正的优势互补。而在技术层面,本月初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通用汽车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研发和新一代车型开发等核心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并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密切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关系,从市场表现到资本层面.通用真正的复苏才刚刚上路。在决定未来成败关键的中国市场,通用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世界改变了中国,但不可否认的是,对通用来说,其实现真正复苏的关键在中国。

“病人是活过来了。不过病人还没有健壮到可以走出病房”,也有美国汽车行业咨询人士谨慎看待通用汽车的阶段性复苏。正如GM在IPO招股书所说,该公司未来也面临着一系列‘风险因素’,包括全球汽车市场能否恢复、顾客对该公司新产品的接受度、该公司能否持续降低成本和现金流等,都是新考验所在。通用要反思募集到资金后如何花,花在哪里,如何适应世界汽车发展的新规律”。(高嵩 李东颖)

上海通用是中美合作典范

无论是产品品质、研发团队还是合资双方的信任度、合作度,上海通用均可称作中美合作的典范。前任CEO瓦格纳的誓言仍然有效,通用汽车携手中国、立足中国,前景光明。在过去的两年中,上海通用汽车先后导入中大型车平台和紧凑级平台,使用EpsilongII平台的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和GL8[综述 图片 论坛]豪华商务车,使用DeltaII平台的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英朗XT[综述 图片 论坛]和英朗GT[综述 图片 论坛]都成为各自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从2008年至今,上海通用汽车在动力总成上投入近11亿美元。2010年投放的使用全新动力总成车型中,油耗和碳排放降低了8%-13%,而性能平均提升10%。全系升功率超过80kW的Turbo涡轮增压发动机家族系列,以“小排量、大功率、高扭矩”成为“绿动未来”的实践先锋。受到产品力提升的推动,君威、君越日均销量可达到520辆,平均每2分钟就有1台新车交付。(记者 吴毓)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上汽财务总监:通用33美元入股价没超预算

克莱斯勒及通用拟投资美国工厂

上汽:通用33美元入股价没有超过预算

通用有关增持车企股权传闻引发媒体关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毓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