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潮涌动 新能源汽车产业投入几何?
2010年11月29日 15:57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秋凤专栏主页>>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近日将正式出台

新能源汽车产业“钱”途:

●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草案称,未来10年政府财政投入10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 从2011年到2015年,国家电网计划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4000座,到2020年电动汽车充电站将达10000座。截至今年底,充电站主设备总投资规模将达3亿元,未来5年投资140亿元,2016年到2020年间再投资180亿元,到2020年充电站主设备总投资将达320亿元。

● 国内车企发布新能源汽车投资规划,少则几十亿,多则上百亿。

● 地方政府的新能源产业基地投资规模均不低于十亿元。

到底有多少钱会流向新能源汽车?

11月25日,由国家发改委会同环保部等编制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下称“环保规划”)已通过国务院批准,涉及具体的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目前还在研究中。据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透露,“十二五”期间,中国的环保投资需求将比过去五年增加一倍以上,超过3万亿元。

作为框架式规划,环保规划是“十二五”时期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之一。《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伴着这个框架性规划的获批,酝酿已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近日将正式出台,根据已曝光的这一规划草案内容,未来10年政府财政投入10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政策上的投入往往只是个数字,它将撬动地方政府、企业、资本市场等更多的资金。”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认为,“如此庞大的规划下,新能源汽车未来5~10年的产业投入规模可能将达数千亿元。”

新能源汽车前途如何,这至今是个没有答案的复杂命题。但眼下伴随着已出或将出的相关政策,数千亿甚至更多资金已开始蓄势。也许在新能源汽车真正实现产业化之前,可以给这个行业的“钱”途先算算账。

电网开闸

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被视为重点发展方向的电动车,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缺失一向备受诟病。而由于投入大,收益模式不确定,基础设施相关公司始终抱紧资金审慎观望。不过,眼下他们已不再犹豫,未来5年,国内电动汽车用充电设施建设规模将超百亿元,以国家电网为代表的能源企业将主导这一巨额投资。

11月25日,一份国家电网公司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的规划曝光。根据这份规划,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在有营业区的27家网省公司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从2011年到2015年,国家电网计划建设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规模达到4000座,到2020年,电动汽车充电站将达到10000座。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