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中国汽车产业必须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2010年04月27日 14:03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26日在2010全球汽车领袖峰会表示,在有利的宏观环境下,汽车产业必须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抓住新技术、新能源的契机,才能保持持续发展的活力。

据中新社4月27日表示,以“面向未来的汽车产业”为主题的2010全球汽车领袖峰会26日在第11届北京国际车展上召开,业内人士就未来10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和汽车可再生能源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众所周知,经过21世纪前10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在全球汽车产业中的话语权也不断增强。在后危机时代汽车产业洗牌,能源、环境危机加剧的趋势下,中国如何保持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已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

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新浪汽车等联合举办的本次峰会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从宏观经济的角度,展望了中国国内汽车市场的未来走向。他认为,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开局良好,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快和对通胀预期的有效管理将推动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在这种有利的宏观环境下,汽车产业必须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抓住新技术、新能源的契机,才能保持持续发展的活力。

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会长邵奇惠指出,在过去10年取得的成绩面前,中国汽车业界必须要克服盲目乐观。产销量只是衡量产业发展水平的诸多指标之一,国内厂商在品牌、市场、核心技术方面,与国外还有很大的差距。因而,中国汽车行业应端正态度,发现和解决市场高速成长过程中隐含的问题,通过转变产业发展方式,逐渐探索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

福特标致雪铁龙等国际巨头纷纷对中国市场表示信心的同时,几大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代表人物则围绕如何缩小国际差距、实现产业做强进行了务实探讨。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认为,国内外汽车产业已处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融合之中,整合全球资源将是比谈论缩小国际差距更有意义的问题。因“吉利收购沃尔沃”而成为业界焦点人物的李书福同样表示,相比国外厂商,既要看到我们的不足也要看到我们快速发展的潜力,自主品牌有信心以“加速度发展”追赶国际领先水平。

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面,北汽集团总经理汪大总和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一致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其长期性,走产业技术联盟路线是自主品牌推进新能源汽车研发、应用的有效途径。而与此同时,传统汽车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技术革新同样不可偏废。

相关专题:

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信息发布会

2009北京车展
卡宴卡宴
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车模对人身侮辱说不

北京车展热门新车价格预测

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富二代相中兰博基尼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