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欲占电动先机 2020年占全球10%份额

2012年04月21日 10:09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连串的动作,彰显出日产希望做电动车市场“领先者”的野心。

日前,来自日产的消息称,在2012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日产汽车将展示3款纯电动概念车型,包括智能城市电动概念车PIVO3,此款电动概念车被誉为“在不远的未来为城市通勤而研发的”智能城市电动概念车。

这些车型将“首秀”选择在中国,体现了日产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视。实际上,日产-雷诺联盟CEO卡洛斯·戈恩向来都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是电动汽车的支持者,并且不断重复他的预言,到2020年电动汽车将占全球汽车市场10%的份额。

PIVO3露脸

配备轮内马达的小型电动车“PIVO3”、电动跑车“ESFLOW”、小型电动车“TOWNPOD”、量产电动车聆风(LEAF)……在刚刚过去的日内瓦国际车展日产展台上,各式各样的电动车一字排开,日产气势汹汹地宣告了自己领导新一轮汽车技术革命的野心。

此前,日产官方首发纯电动车型ESFLOW跑车;在前不久的纽约国际车展上,日产又带来了旗下高端品牌英菲尼迪“LE纯电动概念车”;在此之前,日产在国内对其电动车型“聆风”早就做过高调宣传。

而此次,PIVO3等车型在北京国际车展的亮相,也是日产继在中国市场“预演”日产聆风(LEAF)之后的又一主推车型。“PIVO3与日产聆风一起,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社会提供了实际解决方案。”日产(中国)一位人士表示,日产聆风是一款紧凑型掀背轿车,而PIVO3是超紧凑城市代步车型,面向喜欢城市生活的单身族及夫妇。

与前几代概念车型相同,日产PIVO3采用电力驱动和线束控制技术,实现了更为自由的功能布局,减小并取消了很多机械部件。

为给电动车开路,早在2010年,东风日产电动轿车项目推进就已制定详细的战略规划:2010年为准备阶段,2011年为进口研发阶段,2013年为正式国产阶段,2015年为深度国产化阶段,届时将实现年产销5万辆目标。

日产心思

不过,由于此前日产在武汉和广州都大张旗鼓开展电动车示范运营,导致业界对日产电动车国产选址猜测纷纷,日产电动车国产到底落子何处一直“举棋不定”。近期广州市披露的汽车类重点建设预备项目名录再次证实东风日产电动车落户地点没有所谓的武汉、广州“双城记”——最终的产地只有一个,那就是广州花都。

实际上,在东风“2011~2015年新中期事业计划”中就已经提及东风日产合资自主品牌“启辰新车型将在2012年开始销售,通过投产5款车型,到2015年期望销售约30万辆。在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东风有限将新推出东风日产自主品牌电动汽车“启辰”。

“我并不认为日产聆风等车型能够在中国成功,除非能够给消费者激励政策。”戈恩表示。戈恩更多的应该指的是政府层面,之前有媒体表示,发改委已经通知日产(中国)和东风日产,国家不会让成熟的新能源车型(不需在本土实现研发投入的车型)直接在中国生产。从东风日产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启辰电动汽车上,我们看到了一次日产电动车的换脸行动,而从启辰电动汽车早早地出现在工信部发布的目录上来看,日产想尽快占领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决心已不言而喻。

此前,戈恩针对日产-雷诺联盟的产品计划(日产和雷诺各有4款电动车型)及投资规模(到2016年将超过50亿美元)早已公之于众。

不过,现在就判定日产将借新能源车实现未来在全球汽车工业中的领先位置,显然还为时过早。无论是奔驰宝马这些传统的豪华车品牌企业,还是大众现代等发展势头正劲的跨国汽车巨头,无不对自己的新能源车战略寄予厚望。日产电动车将在今后遭遇到怎样的挑战,依旧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全球汽车 日产汽车 电动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