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突围:吉利与李书福如何“海外抄底”
2009年10月04日 09:22CCTV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今日观察》国庆系列——中国式突围来自一线的报告,海外抄底,中国汽车企业频频出手,吉利汽车如何迎战新机会?《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国庆特别节目——《中国式突围》。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中国汽车业在金融危机下的突围。近一年来,在金融危机的寒流当中,汽车这个实体行业颠沛流离,世界老牌企业纷纷亮起了红灯,破产、重组的厄运如影随形。而对于中国的车企来说,日子似乎并不那么坏,在危与机的觥筹交错之间,中国汽车业憧憬满怀,金融危机之下,中国汽车业如何把握全球汽车产业格局转变的机遇?中国汽车的全球化发展之路究竟该如何走?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的评论员和导演深入到了汽车业的一线,带来了一份来自一线的报道。

解说:收购、抄底、扩张,金融危机以来,这样的字眼屡屡出现在和中国汽车业有关的新闻中。

前不久,被世界媒体热炒的“腾中买马事件”硝烟还未散去,吉林有意收购沃尔沃的消息再度登场。

9月23日,吉林汽车宣布,高盛资本合伙人投资的消息更是备受业界关注。

媒体披露,高盛将通过认购可转债以及认股权证投资吉利,资金约合3.3亿美元。分析人士猜测,这是吉利为收购沃尔沃做进一步准备,在一些国际汽车巨头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汽车民族品牌的吉利现在真的不差钱吗?企业的真实状况如何呢?在吉利宁波基地汽车总装车间,评论员亲身体验了吉利新的高端品牌帝豪新车从最后一道工序,整车检测线上开出。

安聪慧(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这条线七千多万。但是我们买来不到六千万。

解说:这是企业在金融危机抄底的一条汽车检测线,仅这一项就比以往节省了30%的费用,而申请销售帝豪的汽车经销商已经超过了200家,通过产品升级,和国内市场的有效开拓,截至今年6月底,吉利累计实现整车销售14.7万辆,同比增长20.8%,实现销售收入77亿,同比增长17.3%,其中吉利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突破了月销售万辆大关,吉利在1.5升以下的经济型轿车销量的排名中,名列第二,并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吉利的增长也和中国汽车业增长的大趋势相契合,今年前八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825万辆和833万辆,同比增长了26%和29%。

中国式突围(二):汽车业提速

主持人:今天为我们解读这份来自汽车产业一线报告的是来自吉利集团的董事长李书福先生,以及刚刚从汽车一线回到我们现场的评论员刘戈,在9月份的时候,我想大家都非常注意到了这样的一个消息,就是高盛投了3.3亿的美金给吉利,很多人都知道金融危机其实对高盛的影响是有目共睹的,有人说他已经自己生了很重的病,现在病还没好的情况之下,他就把这个钱投给了吉利,这个数字,李总,你觉满意吗?

李书福:我们商量的结果。

主持人:你们商量的结果。

李书福:对。

主持人:但其实我想在决定要投这笔钱之前,高盛一定对吉利做了全方位的考察,你觉得他看中吉利的是什么?哪些是咱们吉利的强项,肯定他们一看立马就会满意。

李书福:我们的销售量今年比去年,我们的规划是增长25%,那么事实上,我们可能会超出计划,可能会达到30%,我们的销售额,可能会达到50%,或者60%,这样的一个增长。我想这是一个综合的,它不是说某一个方面,如果一定要说强项的话,我想,我认为可能就看中我了吧。

主持人:看中你。这个数据的良性和健康是体现在报表之上的,但是刘戈我知道你刚刚从吉利的这个一线回来。

刘戈:对。

主持人:你看到的更多的可能是感性的认识,对于良性对于健康。

刘戈:我看李总他发言里头,他的讲话稿里头有那么一句话,没有别人的危机,哪来我们的商机。就是别人的这样一场危机的话,确实变声吉利的一个商机,它在这个时候采购很多的先进的水平,引进很多优秀的人才,都是用了很低的价格,就比他之前,如果要是在早几年的话,他就引进这些人才,或者这些设备的话,需要更高的价格,但是现在它用很低的价钱,就把这些拿到了。所以呢,李总他们老说,不要猫冬,而是要冬泳。那么冬泳必须要有足够的体力。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吉利李书福联姻高盛 不单是为缓解差钱的窘境

李书福 准确偏执才能杀出一条路

吉利竞购沃尔沃 看李书福的汽车雄心

李书福深陷福特“美人计” 沃尔沃另有局中局

吉利竞购沃尔沃 海外并购李书福信心满满

分析:吉利竞购沃尔沃 李书福的汽车雄心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