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李书福:将沃尔沃“放虎归山”
2010年11月15日 13:3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改编自FT中文网,改编时略有改动。

“低调、安全、高品质”正成为憨厚的李书福最新的口头禅。在他出席FT中文网年度高峰论坛并做主题演讲时,这位吉利汽车董事长反复用这七个字形容沃尔沃——这个吉利在今年费了许多功夫收购来的瑞典汽车品牌。如果说最初他在伦敦对沃尔沃高调说出“我爱它”三个字时,表达的是一种一见倾心,那么“低调、安全、高品质”这七个显示出的,是这个“汽车狂人”多了几分底气的坚持。

在主题演讲中,李书福表示,对于沃尔沃,吉利的任务是放“虎”归山,尽快恢复沃尔沃的往日雄风,沃尔沃必须重新找回自我,实现伟大复兴。他对沃尔沃的态度是两个尊重:尊重欧洲成熟的商业文明,尊重沃尔沃领导世界的品牌价值。他说,在市场发展战略上,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两个品牌是兄弟关系。

曾与李书福有过多次对话的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趁李书福参加本届中国高峰论坛之际,再次与李书福促膝对话,试图了解李书福在收购成功的几个月后,对这宗中国民企在海外的大手笔收购、两个品牌互补融合、以及沃尔沃前途的想法。

以下是李书福与张力奋的对话实录:

张力奋: 2002 年你开始对沃尔沃有了一个梦想,经过8年的努力,今年8月2日终于在伦敦交割,花费18亿美元,通过了25个国家的反垄断的审查,最后一刻终于成功收购,你是否觉得这是一个奇迹?你爱沃尔沃,你就收购沃尔沃,那你现在再说“我爱你”的时候,是不是又意味着吉利有了一个新的收购对象?或者你半夜醒来是否会问这是真的么,真的买下沃尔沃了么?你在路上看到沃尔沃车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李书福:沃尔沃是瑞典的,也是中国的,但最终沃尔沃是属于全世界的,属于全人类的,这是百年老店。无论产权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沃尔沃自身的价值和发展不会因为产权的改变而发生太大的改变。至于沃尔沃是谁的,这个问题我其实已经想的很少了,关键是让沃尔沃提供更多的服务。

张力奋:你已经买下了沃尔沃,你能不能守得住这个品牌?还有一次你说“我买下来,但我不碰它”。今天你说“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你“不碰它”真的能做到么?比如,你想让沃尔沃做更适合中国市场的更大的车型,但是沃尔沃的管理层可能和你有分歧,这是否违背了你所说的沃尔沃“低调、安全、高品位”的品牌定位?

李书福:大家意见不一致是正常的,西方非常强调民主,作为沃尔沃的一个成员,我虽然有自己的想法,但要让想法变成行动是需要大家一起实现的,意见不一致的时候需要大家进行民主决策。

我是中国人,对中国的汽车市场研究比较多,对中国的社会形态了解也比较深,这点我是有发言权的。但作为西方的企业,沃尔沃有它的看法,有它的核心价值。现在中国市场畅销车确实是越造越大,我希望沃尔沃在中国也要造大一点。但是沃尔沃的高层说不行,因为大了以后耗能大了,占地面积大了,材料消耗也就大了,就不节约了,这不符合当前全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方向——大家都要搞小型、节能、环保的,你怎么要让我们造大一点呢?方向反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确实有不一致的认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沃尔沃和吉利将分开发展 各走各的品牌之路

吉利与沃尔沃成立对话与合作委员会 实现资讯共享

李书福:吉利将帮助沃尔沃重新找回自我

吉利沃尔沃有望在蓉共建“一基地两工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