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零部件业:决胜始于流程
2009年11月16日 09:34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前三季度全国轿车38.2%的强劲增长背景下,一汽-大众实现了49.4%的增长率,同时出现了产品全线告急。一汽-大众自建厂以来第一次遭遇产能不足的问题。为什么会这样?

本报记者近期走访了部分一汽-大众的零部件供应商,几次听到同样的声音:“感谢一汽-大众对我们的支持,在一汽-大众工程师的帮助下,我们企业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的提高,达到了一汽-大众A级[综述 图片 论坛]供应商的标准。”起初,我们认为这是厂家有意在奉承一汽-大众,但看多了、听多了就体会到其中的味道——一汽-大众已经将市场竞争的战线提前到了供应链。

压出的奇迹

车身覆盖件是钢板在冲压机的强大压力下形成的零部件,能否冲压成型与冲床的压力大小有直接的关系。同样,一个企业是否具有竞争力,与其面临压力时的流程再造有直接的关系。

长春的一汽富维股份公司冲压件分公司在2007年是个严重亏损的企业,一汽集团甚至做好了该厂破产的准备。在这种重压的形势面前,这个老国企破釜沉舟,裁掉超过40%的冗员,全体员工精神为之一振,主动参与质量管理和成本控制。在管理模式方面,作业标准向美系企业学习,质量控制学德系标准,日常现场管理学精益生产,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管理模式。2008年企业实现扭亏,今年预计大幅盈利。为此,一汽集团改变了原来的决策,准备将该厂做强做大。

从现场的设备看,该厂绝对是“土枪土炮”,但由于将美系、德系、日系的管理优势融为一体,形成了最符合本企业需要的管理流程,建立了自己的质量标准,降低了资金流,实现了成本大幅度下降,产品品质大幅度提高,零部件交货合格率达到100%。在达到一汽-大众A级供应商标准的同时,一汽富维给一汽卡车、一汽轿车、一汽马自达供应的零部件质量也得到了提升。该公司总经理冯桦认为,这是在一汽-大众的指导下,在全体员工的参与下取得的成果。而从管理学角度看,这是流程再造创造的奇迹。

世界第一也要从零开始

斯泰必鲁斯(江苏)有限公司是德国斯泰必鲁斯集团在常州建立的子公司,斯泰必鲁斯年产1.3亿支空气弹簧,占全球汽车空气弹簧7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到了中国,他们同样经历了流程的再造。

斯泰必鲁斯在全球的工厂使用统一的设备、统一的工艺、统一的管理模式,因此每到一个地区都能很快打开市场。而斯泰必鲁斯(江苏)有限公司刚开始给一汽-大众供货时,只拿到了C级[综述 图片 论坛]供应商的资格。该公司领导不服气地认为,我们是国际上最大的空气弹簧供应商,为众多德国汽车配套,难道达不到中国的标准?一汽-大众的质量工程师说是的,你们的确是国外最好的供应商,但在影响质量的“人、机、料、法、环”中,你们的人变了、机器改变了地点、原料使用了一些国产配件,生产环境变了,难道你们的质量没有变化?要达到A级供应商的标准,必须通过大众集团全球统一标准的认证。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管学军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