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政府推动将城市变停车场解决车太多问题
2010年10月23日 17:1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10月23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上海校园举办“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论坛上,沃尔沃董事长兼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做了发言,内容如下:

Ivan Hodac: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下一位发言人李书福先生,他会为我们讲讲零伤亡、零排放,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根本出路。本人在02年的时候,曾经在大会上发过言,现在再次来到我们的论坛,很高兴这位老朋友又回来了,他本人也是中欧的老朋友了。雷诺院长也就李书福先生所掌握的吉利公司写过一个案例供学生们讨论,很高兴再次看到李书福先生回到学校。之前李书福先生来的时候他的头衔是吉利的董事长,现在多一个头衔,是沃尔沃公司的董事长。现在有请李书福先生发言。

李书福:政府推动将城市变停车场解决车太多问题

李书福:大家好,很高兴又和大家见面了,听了刚才几位嘉宾的发言,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汽车工业的发展,给我们带来很多便利,推动社会的进步。但也产生了很多的麻烦。所以,现在我们怎样解决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麻烦,更好的为人类提供服务,为人类的进步提供帮助?今天我要讲的是零伤亡、零排放。汽车产业的出路,一定要做到这样,汽车才可以真正的为人类的进步提供正面的帮助。同时,还希望可以做到零能耗。现在能源的问题也是很重要的问题,汽车要用油,要用电,油也好、电也好,都是很宝贵的资源。怎样可以实现零伤亡、零排放?或者说如何对环境实现正面帮助,而不是负面影响?你零排放也没有对环境带来正面的帮助。如果汽车在路上开,可以清洁空气,这就更好了。

沃尔沃早就提出2020年要提出“零伤亡、零排放”,这有很严谨的计划和科学依据的。要想对环境产生正面影响,或者要零能耗,当然这是我想的,这可能就比较难了。本人进入沃尔沃前,也觉得“零伤亡、零排放”很难实现。最近我参观了沃尔沃的各种实验之后,对“零伤亡、零排放”深信不疑了,一定可以实现的。当然,现在有些技术也已经开始在沃尔沃新车上使用。比如说信号的提醒、自动刹车、避免碰撞等,当然还有很多的新技术要应用,最后实现“零伤亡”。

1972年的时候沃尔沃向联合国提出了汽车社会责任、环保责任。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沃尔沃不断的投入在汽车环保和安全方面实现创造发明,其中包括汽车的安全车箱,今天在座很多汽车公司的同行都知道这个技术是沃尔沃发明的。每个人都使用的安全带,也是沃尔沃发明的。还有很多安全技术。

吉利,是一个很年轻的中国汽车公司,当然没有资格在这方面发表太多的创造发明。吉利只能和大家一起、和沃尔沃公司一起共同分享这样一个价值观念。这几年吉利也一直在努力的实现安全与环保方面的技术突破,连续几年在中国被评为绿色十强公司,把可持续发展写入了公司的使命和战略,在节能减排领域不断的探索和追求,希望能够找到新的技术路线,实现新的突破。

我们基本发展战略,吉利就是吉利,沃尔沃就是沃尔沃。这两个公司间,是兄弟间的关系,不是父子间的关系。沃尔沃是豪华汽车品牌,吉利是一个大众化的汽车品牌。两兄弟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交割的完成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就是要“放虎归山”,我认为沃尔沃是老虎,原来被关起来了,现在要重新的解放,尽快恢复沃尔沃在过去应该具备的雄风,找回它往日的辉煌。因此,沃尔沃必须重新找回自我,实现伟大的复兴。

50、60年代,60、70年代沃尔沃是全球第一大品牌,现在退到了宝马后面。1927年,沃尔沃在世界上第一辆汽车投放,到现在为世界汽车的安全、环保技术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我非常尊重这个企业。我们将继续、充分尊重欧洲成熟的商业文明,充分的尊重沃尔沃领导世界的品牌价值,继续的推动世界汽车工业在安全与环保技术上的新突破,始终保持沃尔沃在安全与环保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与世界各行业公司一起共同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所带来的挑战。全球汽车工业和汽车社会的发展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其实一切的根源都是在于人才的培养。在这个问题上,我是非常有感受的。吉利这么多年的发展,我全是靠人才培养来推动企业的发展。一开始起步的时候,吉利基本上没有一个汽车专家,也没有一个汽车方面现成的产业工人,我们就是自己开学校,培养技师、技工,后来我们开学校培养大学、专科、本科学生,现在我们可以培养大学研究生、博士生、博士后。当然,这所有的学位、学历人的培养,都是围绕着汽车展开的。这十几年来,我们在人才培养方面花了大量人才精力、金钱投入。原来中国的教育完全是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按照原来的教材在各大学进行人才培养,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汽车工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还是有一点差距。吉利在人才培养方面,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吉利在教材的编写、课程的设置、师资的选拔、教育的方法及教具的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的工作,为吉利培养大量人才,也为其他的汽车公司培养了大量人才。中国很多汽车公司都到吉利来挖人。我们吉利研究院,每个月被人挖走50、60个,但我们不怕,我们不断的培养,挖走了我们又培养出来。我们给他工资10万,人家说我就给你20万。这样挖人,这也是一种方法。但我们不会这样发展工业,所以我们要大量的培养人。实践证明,我们的方法是科学的、可持续的,也相对是低成本的。

今年吉利要招1000个研究生,当然他现在可能还不是研究生,是本科毕业工作一两年的,我们招他们过来,对他们进行研究生的培养。我们招1000个,报名的有10多万,关注的人有300万。这1000个学生,一定是非常优秀的,然后我们对他进行不同方向的研究生培养。我相信,这条路走下去是可持续的,是有底蕴的,他一定可以形成吉利自身文化特点的,真正扎根于汽车行业,从事汽车各方面研究的人才。现在我们想成立沃尔沃工程学院和沃尔沃商学院,当然这个商学院不会和中欧构成竞争,不仅不竞争,还要广泛开展合作,要培养汽车营销方面的人才,培养汽车工程技术方面的人才,为我刚才讲的梦想实现,“零伤亡、零排放、零能耗”,不仅不对环境产生负面作用还要产生正面作用,这都是我们汽车行业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另外,我有一个想法,可能不切合实际,但是今天来了,就和大家做一个交流,讲得不对可以批评。我觉得,我们人类在扎根地球的同时,在发展地球经济的同时,我们还应该放眼浩瀚的宇宙。因为宇宙是无限大的,地球就是这么一点,并不是很大。只有宇宙浩瀚无边,有很多的星球,无数个地球。人类,应该以更大胆和科学的态度,不断的探索和加快开发太空世界、宇宙未来。在保护与发展我们人类已经知道经济的同时,完全可以开拓更广阔的宇宙世界。我认为,停留在一个世界上的思维是非常狭义的,局限性太大了。这样不利于我们地球人间的团结和合作。所以,经常为了一点点东西吵架,为了一点土地、一点导语,吵得不可开交。从理论上讲,人类是有限的数量群体,30亿、40亿的人口,都是有限的。宇宙是一个无限的数量世界,用无数个恒心和行星在等待着人类的开发和利用。人们,不能过度在一个有限的地球上抢夺资源,退一步海阔天空,和平和发展是人类征服宇宙世界的金钥匙。只要我们大家团结起来,研究宇宙世界共同的开发宇宙世界。当然,我的想法没有时间表,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实现。但是人类共享一个宇宙,每个人都可以分享无数个星球,最终将是人类发展的根本出路。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想我们必须从现代就要开始团结起来,加速对外太空的研究和探索。美丽的地球、浩瀚无边的宇宙才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

刚才大家讲到的电动汽车的发展,讲到了油电混合汽车的发展,也讲到了很多关于汽车的未来,但现在的交通拥挤堵塞、环境的污染、资源的紧张等等,人们对汽车已经开始厌烦了,非常讨厌汽车,有些人不愿意看到汽车,一看到就头痛。这个现象对汽车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我们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有一次公司的一个人有一个启发,我觉得非常好,所以我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把城市里第一层的房子,住人和开商店的全部拆掉,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的停车场,是一个大的广场,到处都是充电站,都是停车场,到处都是道路、马路,如果整个上海都变成这样,人们才可以慢慢开始喜欢汽车。刚才讲的中产阶级才可以买汽车。否则现在的中产阶级没有房子,买了汽车有什么用?他没有地方停车,停车费又那么贵。这个在中国很容易做到,政府一个号召就可以实现。我建议大家共同努力,大家都去讲,就是把城市里的一层都拆掉,变成停车场,不能住人,不能开商店,全到二层去,好吗?

谢谢大家!

Ivan Hodac:李书福先生的宏图伟略,不仅是未来的20年,甚至是未来更常的时间。

相关专题:

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相关报道:

李书福:吉利不需要“狼性文化”

李书福:吉利今年定会尝试网上卖车

沃尔沃重新组阁:李书福如何避免基因排异

李书福:吉利拟尽快在欧洲销售国产汽车

李书福等荣获2010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领袖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