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入世前70家车企才卖60万辆轿车

2012年04月12日 09:48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梁茵:总结十年,展望十年。大家好,我是凤凰卫视主持人梁茵。这里是凤凰网汽车入世十年大型专题策划节目“車迹•十年十人談”。

今天我们将继续进行本次大型专题策划节目第三期,“规划,汽车产业摸索中前行”。旨在从政策层面,总结汽车产业发展经验和得失,归纳不足和成败,为下个十年的发展积攒力量,推动前行。

本期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全国科协委员张小虞先生。

张小虞介绍: 1968年从清华大学动力系汽车拖拉机专业毕业后,张小虞报名去了新疆一个汽车配件厂。1978年邓小平同志开始主持工作之后,当时一机部的工作人员到新疆考察,发现了张小虞的才能,就把他调到一机部汽车局规划处工作。从此,张小虞亲身经历了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几大变革。

张小虞曾负责汽车中长期计划,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组织、参与、编制过“六五”计划、“七五”计划、“八五”计划和“九五”计划,历任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规划司司长、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司司长、国家机械工业局副局长等职。

入世前70家车企才卖60万辆轿车 三次政策调整实现大跨越

主持人梁茵:我们从过去十年来汽车产业的政策开始聊起,这十年当中,中国汽车产业出台了很多的相关政策,特别是入市以来根据WTO的规定我们出台了更多、更新的政策,在您的印象当中,哪一项汽车产业的政策对中国汽车产业影响最为深远?

张小虞:这十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最快、最好的十年,围绕这样一个发展,我印象最深最具历史意义的是三件事,一个就是2001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第十个五年计划的纲要意见,明确把鼓励轿车进入家庭作为纲领性意见给提出来了。这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对于轿车工业的发展,对于轿车进入家庭,起到了一字抵千金的作用。因为那一年就是我们入世的前一年,我们全国的汽车产量是200万辆,相当于一个中等国际化大集团的产量,全国当时有七十多家企业,其中轿车的产量大概不到六十万辆。在这种情况下,汽车工业要想发展必须重点发展轿车工业,轿车工业要发展轿车必须进入家庭,不能靠公款消费来拉动这个产业的发展。

所以“鼓励轿车进入家庭”虽然只是一句话,却起到了纲领性、政策性的作用,从那一年开始我们轿车的产量从六十万辆增长到去年将近一千万辆。从过去轿车销售只有30%左右是个人消费,变为现在80%是个人消费。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既是一个政策性文件,又是一个纲领性文件。第二个就是2006年这一年,在这一年里面汽车工业取得了阶段性突破性的发展。这一年出台了一个国家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就是从2006年到2020年的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这个纲要把新能源汽车明确为重点领域优先发展。当时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行业内外还处在模糊认识的时候,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

再一个就是2009年针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纲要,这个规划纲要是真金白银的规划纲要,它一方面用国家税收和财政的方法促进消费市场的发展,一方面又鼓励企业自主开发,鼓励大的集团通过兼并重组形成更大的集团。这种真金白银的政策,对汽车工业起到了绝对的影响作用,那一年我们轿车产量目标是要突破一千万辆,短短三年我们的产能就接近了两千万辆,去年达到了1850万辆,如果没有一些宏观负面政策的调整,我们的产能超过两千万辆是完全有可能的。

第四个如果附带讲,就是2011年的十二五规划纲要,纲要里面,把新能源汽车列入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间,很多产业都要起到先导和支柱产业的作用。对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主题和明确的发展方向,就是把节能减排的新能源汽车列在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里面,所以总体上来讲是三项重要政策,也可以讲是四个重要方面推动了汽车工业的大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