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干将持“外卡”进场电动车的另类力量
2010年11月10日 07:0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徐强(化名)在展台鼓捣着他的新手机,这是深圳第25届电动车大会(下称“车展”)的会场,展览进行到第二天,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山东时风”)的展台有些冷清。

作为国内最大的低速电动车生产商,山东时风代表着国内电动车的一股“另类”力量,他们并没有拿到工信部的生产目录,他们的产品不能上正规的车牌,他们甚至也无法出现在一年一度的京沪车展上。

在本届车展上,除了山东时风外,包括万得国际集团(下称“万得”)、南京嘉远电动车船制造有限公司等一大批“电动车”场外选手亮相。显然,以“电动车”为主题的展会,给了这些选手“持外卡”进场的机会。

山东时风对本次车展的定位很简单,就是让大伙见见自己。他们既没有想找客户,也没有想找合作伙伴。“很多人都来问过了,谈落地的事情,但我们要主动和他们解释低速电动车的政策,我们落地有困难。”徐强表示。

如何给电动车以合法身份是一直以来困扰政府有关部门甚至研究界的一个问题。

“现在,我们针对电动车制定的所有标准都是按照内燃机驱动的汽车来实施,这本身存在问题,电动车是全新事物,在很多技术指标不能达到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向电动车能做到的方向靠一步呢?”上海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总经理荣文伟表示。

事实上,国内第一个实现电动车大规模商业化运作的领域,既不是公交车,也不是轿车,而是低速电动车。奥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销售部部长蔡夏龙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由工信部牵头的调查组已经对各地的低速电动车企业进行了调研,本次调研的目的在于,还这类已经商业化生产的电动车一个恰当的名分。

“对于是否要放宽低速电动车这个政策正在讨论中。我个人认为小型电动车未来五年会成为市场主体。关于小型电动车的界定也正是我们目前正在讨论的问题,它的定位主要是应用于城市或者中小型城市的交通。”在本次车展举行的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接受采访时表示。

同样作为持外卡进场的万得,其声势与山东时风又有不同,作为国内一家大型综合性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旗下有三家公司分别在中国香港、美国和英国上市。

本次车展,万得带来了包括异步电机、电机控制器、轮毂马达、DC转换器、电池管理系统、转向控制器以及整车等全系列产品。在琳琅满目的万得展台,观众分不清这是一家零部件厂商还是整车厂商。

这也许是电动车时代一大特征,原先整车厂的优势地位正在受到挑战。如果说在传统动力时代,一辆汽车70%的价值由零部件企业实现,在电动车时代可能上升为90%,一家零部件厂商转身整车企业变得越来越容易。

万得生产的低速车价格仅为2.5万元,而放眼国内的纯电动车,最便宜也是万得的三倍价格。该公司一位高管表示,公司已经得到了国内近10座城市地方政府的许可,在当地推广电动整车。“这是地方政府的支持,我们会先从县级市做起,慢慢做起来。我们也知道上目录很难,只能慢慢做。”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电动车时代的“盛世危言”产业缺少合力

媒体评说:低速电动车产业化亟待提速

中国电动车敲定未来十年线路图

孙逢春:北京电动车补贴细则将公布 最高或补12万

电动车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电动车产业兴起 购国外技术谨防专利陷阱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奕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