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汽车召回走出丰田阴影?
2010年06月03日 10:40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6年前,我国正式出台《缺陷汽车产品管理规定》。为争夺中国汽车“第一召”这一殊荣,一汽马自达广汽本田至今还在打嘴仗。

由此看,汽车召回是带着光环在中国诞生的。它作为一项积极的市场监管举措,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车企的社会良知和制造实力。

长期以来,消费者和媒体对汽车召回的态度是肯定的。然而,从丰田汽车全球召回愈演愈烈开始,汽车召回渐次被打入冷宫。

丰田全球召回所赐,曾经如日中天的一汽丰田广汽丰田遭遇了发展瓶颈期,并波及整个日系品牌销售不畅。汽车召回这个行业专属名词也成了社会热门词语,大有谈虎色变的感觉。

从带着光环诞生到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其实是一件很拧巴的事。

人们对汽车召回谈虎色变不是因为召回本身,而是因为不由自主和丰田画上了等号;和丰田画上等号,对丰田汽车退避三舍,其实不是因为丰田大面积召回,而是对丰田制造神话破灭的失望。再进一步说,消费者其实也并不关心丰田制造神话破灭,而是为不买日本车找到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而缘何不买日本车,又牵扯到历史原因造成的民族情绪。

因此,丰田汽车全球召回表面上看是一个召回案例,但又不完全是一个召回案例,其造成的结果与召回有直接关系,但刨根问底又与召回没有直接关系。

换一句话说,让人们谈虎色变的汽车召回并不是日系品牌整体滞销的根本原因,换一个其他的“药引子”,也有同样的功效。

明白了这个道理,汽车召回也该是正本清源的时候了。

近日,东风雪铁龙世嘉[综述 图片 论坛]和长安福特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前后宣布召回。厂家诚惶诚恐,把心吊到了嗓子眼,唯恐招来媒体的口诛笔伐和消费者的全面抵制。

丰田的旧事并没有重演。无论是媒体还是消费者都保持了该有的克制,并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从一定意义上说,汽车召回终于走出了丰田阴影。

美国自1966年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制度以来,累计召回汽车的数量超过两亿辆。我国截至去年共召回汽车321万辆,其中去年汽车召回频次和数量创历史新高,共召回57次,涉及车辆136万辆。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按照概率来统计,我国的汽车召回频次和数量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当有一天,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也开始宣布召回了,我们的消费环境才算真正成熟。

相关专题:

丰田深陷召回门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