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进军新能源 江淮与仰融谁忽悠谁?
2010年08月09日 04:29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与“正道汽车”合作进军新能源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8月3日晚,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与仰融名下的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项目合资合作意向书》,双方有意在新能源汽车及其动力总成等产品方面开展合资合作。

受此消息刺激,江淮汽车的股价4日跳空高开,一度冲击到9.66元的高度,最终收于9.49元,涨幅高达8.01%,远高于上证指数不到0.5%的涨幅。

首期投资不少于20亿元

据悉,江淮汽车与正道股权将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及动力总成领域展开积极合作,并将按照50:50的股权比例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地为安徽省合肥市;合资公司首期投资总额不少于人民币20亿元。6月初,工信部、发改委圈定了“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的5个城市,合肥名列其中。

不过,公告显示该意向书仅为双方意向性文件,最终协议或合同须经双方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及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后方为有效。

正道国内造车开始启动

江淮汽车这则消息公告,也预示着正道汽车在国内的庞大造车计划终于露出眉目。公开资料显示,天津正道是“汽车业狂人”仰融于内地主要的投融资平台。昔日,仰融一手打造了下辖6家上市公司、资产逾200亿的造车帝国——华晨系。2003年,仰融在辽宁“兵败”远遁美国,由此华晨系也趋于瓦解。

2009年底,仰融对外公布一个庞大的造车计划:在美国投资100亿美元,建成300万辆产能的整车生产基地。而在中国,仰融计划一期投入400亿~450亿元人民币,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生产基地。

由此,关于仰融将与哪家内地车企合作、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正道集团将以何种方式回归A股的猜测,甚嚣尘上。

仰融还给地方政府开出了前所未有的诱人承诺:未来8年,实现产能300万辆,产值1万亿元,税收1000亿元,提供10万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吸引了众多地方争夺这个项目。

为了能实现后来居上,正道汽车的砝码是新能源车。今年6月在北京召开的“正道汽车阿拉巴马项目”大型说明会上,正道汽车CEO王川涛曾表示,正道的汽车产品将直接绕过传统能源汽车,开发汽油、天然气、电力三合一的混合动力车型研发和生产计划,“2013年推出的车中还将包括纯电动车”。

正道造车梦广受质疑

但是,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正道汽车的造车计划忽悠的成分很大。

首先,金融危机冲击之下,美国汽车业一直在裁员和关闭工厂,在美国庞大的整车投资计划,基本不靠谱。而国内的年产300万辆、年产值1万亿元的计划更是接近天方夜谭。国内最大的上汽集团,去年汽车销量也不过270多万辆,销售额不到1400亿元!

正道和江淮的合作,能在新能源领域有多大作为,也让人生疑。江淮在新能源领域几无建树,正道目前也只是一个纯粹的投资公司,电动车涉及领域广泛,不是买了一家电池制造企业就做得了电动车的。

正道号称自己掌握的“第三代内燃机技术”,“热效率可以达到95%以上,每升汽油可行驶300公里,接近零污染”(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这就纯粹是胡扯了,因为——中国人又打破热力学第一定律了!

“三合一混合动力车”、“纳米发动机”,都是我没听说过的高科技,也不用深究,反正仰融说了,在技术上,通用宝马奔驰丰田,哪家都没正道掌握得多!这话,你信么?我不认为江淮会信,所以,大家也别替江淮担忧,说不定谁忽悠谁呢。

相关专题:

江淮牵手仰融造新能源车

相关报道:

仰融以新能源为媒联姻江淮 造车还是融资

仰融再现江湖 江淮有意发展新能源汽车

狂人仰融自评:我人生中的3个重要转折

仰融二次造车项目选点合肥 宝马高管加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