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范仲:台湾省汽车品牌也该算自主品牌
2010年09月04日 16:3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3-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凤凰网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独家新媒体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凤凰网汽车频道对话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的内容。

东风汽车范仲:台湾省汽车品牌也该算自主品牌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

主持人: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网汽车和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周刊联合主办的高端访谈栏目。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范书记您好!

范仲:您好!

主持人:首先问一下您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来到天津汽车产业论坛的。

范仲:天津汽车产业论坛由主办方在近几年中每年都要办一次,从我几次参加情况来看我感觉这个论坛办的非常好。说它好有几个理由:

第一:参加这个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层次是非常高的,而且参加这个论坛的每一个嘉宾是非常认真的对待这个论坛。把这个论坛作为阐述一些政策、阐述一些观点,或者借这个机会宣传自己单位的一些主要成绩的一个主要平台来对待的。所以我们参加这个论坛,就东风来说,一个是向全国甚至全世界我们的同行或者关心汽车产业的同仁们来展示我们东风公司在近些年取得的一些成就、成绩。同时也向世人表达我们东风公司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战和规划。

通过参加这个论坛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比如说今天上午有张小虞先生、还有福特公司的高官和国内知名汽车企业的同仁们讲了很多汽车发展的一些新的观点和技术、战略,使我们东风公司也有很大的收获,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主持人:近几年来随着国家产业政策不断的变化,东风公司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范仲:东风公司是一个大型的国有企业,它的发展历程40多年也是很曲折的,有过它的辉煌,也有过它非常艰辛的时刻,甚至有逼于要破产的这样的困难时期。比如上个世纪末就是这样。

后来我们坚定了一条发展战略就是“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中强大自己,突破自我这样的一种发展战略。经过十年多的努力,我们不仅摆脱了那些困境,并且现在成为发展势头非常强劲的国有大的汽车集团。在改革开放的同时我们吸收了一些国外先进技术、先进的管理思想、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同时在合资过程中也改变了我们的经营机制。因为组建了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投资公司,后来上市以后变成股份制公司,这确实体现了制度上的巨大生命力。在去的这些成绩之后我们坚持自主发展,在商用车领域、客车领域、军车领域。特别是去年我们在自主品牌轿车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东风汽车范仲:台湾省汽车品牌也该算自主品牌

主持人:东风在发展自主品牌的时候有什么自己独到的自身优势呢?

范仲:因为自主品牌的车除了商用车是我们原来固有的传统优势以外,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展一开始我们走的路子也是比较正确的。因为有东风做支撑,起码有东风的文化支撑。整个东风团队能够在东风精神的凝聚下形成一个坚强有力的团队。

另外东风公司这些年已经走出了困境,利润还是比较好的,所以有强大的资金支持。还有我们几十年的技术积累,有一只非常强的研发队伍、制造队伍、营销队伍。在这些年合资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国外一些比较先进的管理思想、理念、技术等等,使我们的团队更加强大。有了这样的支撑,我们自主品牌在投产初期就取得了比较好的表现,主要原因就在这里。

主持人:咱们自主品牌现在或者将来在东风公司里的定位是怎样的?

范仲:当然是发展中的重点这是毫无疑问的。由于在整个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发展时间仍然是比较短的,不像国外一些大公司搞了100年,有比较雄厚的基础。我们也就是近十年、八年的的事情。所以近期我们的战略还是要做好基础,要扎扎实实的做好基础工作。从具体车型来讲,先从经济型轿车入手,然后到中高档逐渐发展的战略。

主持人:东风汽车与台湾裕隆合作,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范仲:台湾裕隆是我们比较早的合作伙伴,比如当时的风神汽车就是和台湾裕隆合作的,后来进入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裕隆这些年在乘用车的发展上也做了不懈的努力。这次项目主要主题是两岸共同打造自主品牌。因为裕隆是台湾的,也是我们的同胞,我们不能把他视作外国人,他是中国人。他和我们共同研制的轿车应该百分之百是自主品牌的轿车,这点应该大家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能说台湾在商务政策、投资政策上当作外国人看待,把台湾人也当作外国人看待这就糊涂了。所以我们最大的意义是两岸共同打造自主品牌。

主持人:一个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需要回报社会,就是企业社会责任感,东风这方面是怎样的?

范仲:一个企业社会责任含义是很宽泛的,首先要把自己的公司办好,要能盈利,盈利的话能解决很多就业,交很多税收,这是最基本的社会责任。这点我们已经做的很到位了,除此以外我们在社会责任方面也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任的企业,这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说在救灾方面这是比较典型的。汶川地震我们第一时间就把那些救灾物质送到,包括千斤顶,那时候很多受灾的群众还在废区底下埋着呢,那时候需要的不是钱,是就救人的物质,我们把几千个千斤顶送到灾区,这样对救援起到了很大作用。接着出了很多车,包括东风猛士[综述 图片],当时灾区路都没有了,我们东风猛士有高度的越野性能,很多路都能过去,东风猛士改装的新闻车第一时间到了映秀镇,把画面传到北京,北京才知道地震情况也多严重,整个汶川地震我们捐的钱和物质大概7000万人民币。这次玉树地震我们看到了新闻,第一时间把一些物质送过去了,达到720万。后来中央台的活动中我们东风汽车为玉树地震捐了1300万,这次舟曲我们只是党员、党委做了一个捐款,有些群众自发我们捐出了300万,我们希望用在灾区的党建方面。还有很多了。

比如说援藏,我们常年援助一个县,就是沧州地区的贡觉县,每年也要花很多钱,送很多物质,并且我们的医疗援藏,我们每年派医疗工作队在那儿工作半年时间,解决藏民就医问题,还有多事情。从这些证明东风公司不仅是一个经营比较好、合法经营照章纳税吸收就业方面完成的很好,同时在慈善、教育、救灾方面我们也是非常负责任的。

主持人:遇到巨大自然灾害时间是很重要的,东风这么大的集团有一个专门的应急团队吗?

范仲:我们有一个重大事情应急小组,这个小组以前是没有的,因为也是考虑到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所以成立了这样的一个小组,因为这些事情可能是经常性的工作,我们建立了这样一个组织来应对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谢谢范书记,谢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相关专题:

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相关报道:

一车多能 东风风行菱智优惠6000元还赠1000油卡

东风净利润“力盖”群雄 打破三大格局

降价2000 东风多利卡多功能吸污车促销

东风汽车:轻卡业务销售稳定 进军高端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