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提交IPO申请 上汽不排除参与
2010年08月20日 08:46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8月19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向美国证交会(SEC)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有望在年底前重回纽约证券交易所。对于是否会参与通用IPO,上汽董事长胡茂元表示,虽然还未作出决策,但只要能够实现双赢,不排除参与的可能性。

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上市申请文件和当日的声明,通用将发行普通股和可转换优先股,但通用汽车没有透露将出售的股份数量以及募集资金数量。通常SEC审批需要30天至90天推算,通用上市时间有望在10月底至12月初之间,而这正是美国中期选举的时期。市场预计,通用在本次IPO中可吸引投资100亿至200亿美元。有报道称,美国政府希望在本次IPO之初卖出所持股份的20%左右。此前美国政府在通用重组中曾注资500亿美元,其中430亿美元转换为61%的股权。

通用在今年前两季度净盈利分别为12亿美元和16亿美元,并预计全年实现盈利,将是2004年以来的首次盈利。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为本次IPO的主要承销商,美国银行美林、花旗集团、高盛、巴克莱资本等全球主要投行也将参与其中。

此前,外界猜测上汽会在通用IPO中持有一定股份,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前日的采访中并未予以否认。他表示还不太了解通用IPO的具体情况,因此还未做决策,“我们要站在世界汽车工业的范畴内讨论公司的发展,各方都有自己的优势。只要能够双赢,为什么不参加呢?”

在通用IPO之后,根据《股东协议》,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将放弃向公司董事会派驻成员。但两国政府未来可以利用手中所持股份在选举或罢免董事时行使投票权,也可以对公司提议的合并、收购以及其他重大战略举动进行投票。

相关专题:

通用汽车将提交IPO申请

相关报道:

通用挖角现代汽车营销高管佩里

通用重回纽交所 政府急于“功成身退”

通用IPO必须迈过的14道坎儿

通用重启IPO正式起航 拟筹集百亿美元资金

联手研发核心技术 上汽入股新通用有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艳莹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