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备忘陷拉锯 日产电动车战略优先广州
2009年11月18日 07:4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11日,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卡洛斯·戈恩首次确认,日产电动车将落户广州。

此前,日产中国的电动车发展战略一直与武汉进行谈判,“在每一个国家,要真正把这种车推广出去,我们需要政府的支持。”当日,戈恩甚至表示,广东是日产-雷诺家族的所在地,这似乎暗示日产在广州将更快推进其电动车计划。

本月初,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日本会见了三家日系汽车公司的首脑,包括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社长志贺俊之,并签署了推进电动汽车示范项目谅解备忘录。

据戈恩介绍,广东省方面已经同意进行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电动车的使用。按照这一协议,日产先提供进口的电动车和电池,待机会成熟之后,再开始本地的生产与大范围推广。

“日产和雷诺将仅把新技术出售给有政府补助的国家和地区,因为发展新技术至少需要继续三年的财政支持。”戈恩说。

今年4月,雷诺-日产联盟分别与工信部及武汉市政府共同签署电动汽车合作谅解备忘录。日产将为工信部制定包括充电网络建设和维护,促进电动车大规模使用的综合规划,同时在2011年在武汉首先推出电动车。

武汉谅解备忘录是一个从2011年开始、三年采购500台、从武汉试点推广的计划。武汉市政府将通过政府采购或电动车运营商采购的方式,三年之内购买日产500台电动车。而双方签订谅解备忘录的重要前提就是日产在三年试运行之后在武汉投产电动车。

然而,据武汉市科技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谈判非常迟缓,陷入“拉锯战”。日产与武汉之间的谈判主要卡在“充电站、维修站等的建设资金”上。原定9月份签署的具体协议也尚未有下文。

“的确,很多汽车厂商都在同时做电池和电动车,我们的战略与其他厂商不一样。”戈恩对日产战略进一步阐释说,“我们正在积极地降低电动车和电池的成本,尤其是设计和制造方面,但是光靠降低成本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做到规模化。但是如果没有消费者需求,我们就不能做到规模化;而要得到消费者的需求,就需要让消费者知道电动车不存在多余的支付费用。”

政策支持被日产视为撬动第一批市场需求的事关电动车命运的砝码。

此前,雷诺日产联盟高层在全球展开了密集的政府公关活动,争取各国和地区政府在财政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支持。目前至少与日本、美国、以色列、丹麦、葡萄牙、摩洛哥、摩纳哥、英国、法国、瑞士、爱尔兰、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18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电动车推广协议。

除了依靠政策支持以外,日产中国北京研究开发部技术企划经理陈肃林还透露,日产电动汽车电池最初将采用租用的形式,“买车的人只买回一个空壳,这样也可以大大减小买车成本。”分析人士认为,租用电池不仅可以节约成本,还很可能催生一种新的营销模式。

“尽管电动车很创新,但结构并不复杂,而且我们也正在努力简化电动车和电池的生产。如果我们有很高的消费者需求,就可以把车和电池的成本降下来。那么即使没有政府的支持,我们依然可以成功的进行电动车的推广。”然而如何才能在没有政策鼓励的情况下,达到很高的消费者需求,戈恩却没有给出答案。

日产与广州签订电动车发展协议后,在广州建立电动汽车工厂就显得更加符合逻辑。因为东风日产的总部位于广州花都,已经拥有36万辆的产能,并计划于2012年在花都建成投产一个拥有24万辆产能的新工厂,合计共有60万辆的产能。此前,有消息称花都工厂已经开始进行Leaf电动汽车的导入前期工作,在最近的一次产能扩充计划中已经预留了今后纯电动汽车的产能。

敬请关注【2009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丛刚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