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老百姓身边的爆发性增长机会
2010年06月21日 07:21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可能是中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老百姓最熟悉的产业,也是跨入消费社会后,中国人未来的消费热点,而这也成为交银施罗德团队最关注的投资主题之一。本期我们邀请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黄义志共话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和投资机会。

问:有人说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必须快速发展、必然超速发展的新兴产业,在你来看是这样吗?

黄义志: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有其必要性和必然性。我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国,面临节能减排的重大挑战。按目前发展趋势,我国2020年的汽车保有量有可能超过美国,车用燃油消费量将超过3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0%。推动电动汽车是我国降低石油依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举措。

从节能减排的角度看,我国在哥本哈根承诺的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比2005年下降40%-45%,这大约意味着汽车平均油耗要将降低至5L/100km以内,对应的排放降至120g/km以内。从技术经济综合评价看,汽车动力混合化/电气化也是势在必行。

问: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初期,政策的支持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政策扶持是什么?

黄义志: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扶持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从2009年3月开始,国家最高层接连指示把新能源产业作为“战略切入点和突破口”。2009年5月,财政部选干部对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采取财政补贴方式,鼓励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在公交、出租等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009年9月,电动汽车被确立为我国七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2010年6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产业扶持的进一步措施。

问: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空间有多大?从具体条款看,哪些政策措施对于A股市场来说最值得关注?

黄义志:从具体措施看,四部委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措施,和国家立项的“十城千辆”电动汽车大规模示范行动和其后续措施可能是目前最直接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措施。补贴方面,2009年至今公布的补贴措施力度很大:混合动力汽车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最高补贴6万元;燃料电池汽车最高补贴25万元,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客车分别补贴50和60万元。另外,国家制定的“十城千辆”大规模示范计划也有助于电动汽车快速跨过市场培育期,进入产业快速成长期,该计划的短期目标是2012年,示范城市的总示范车保有量达到万辆级规模,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后续会进一步扩大示范城市。

市场空间方面,我们预期混合动力汽车,2015会达到乘用车市场的20%份额,2020年达到40%;纯电动汽车(包括Plug-in)2020年达到20%的市场份额;这样的话,2015年电动汽车产业总产值会达到4437亿元,2020年达到电动汽车核心产业产值达到3.66万亿元,汽车行业整体产值达到8.5万亿元并进一步辐射上下游相关产业。

问:现在新能源汽车有哪些分类,技术成熟度如何?为什么上市公司都把精力集中在电池产业上?

黄义志:现在新能源汽车大概分为混合动力车(HEV),节油率在15%到30%之间,技术相对成熟。尚处于起步期的纯电动汽车(BEV),和燃料电池汽车(FCV),目前后者还处于小规模示范过程中。市场高度关注电池产业的原因在于,本轮汽车产业的再次兴起的核心技术是电池技术的突破预期,而电池、电机、电力电子等关键部件成本占电动汽车整车成本的30-50%。以50万辆电动汽车年产值预计,电池、电机、电力电子等关键部件年产值将达到300亿元以上。

问:那各个相关细分行业中,交银施罗德团队现在更看好什么?挑选个股的逻辑是什么?

黄义志: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整条产业链都值得高度关注。从未来20年的发展来看,汽车能源多元化和汽车驱动的电力化是汽车产业主要发展趋势,从附加价值,瓶颈环节和技术壁垒角度,我们比较看好电池管理系统、电力电子、动力电池(锂电池、镍氢电池)以及相应的原材料资源等。从品种上说,相对确定的竞争优势和相对安全的估值是我们选股的重要逻辑。

相关专题:

轩辕坛-新能源的挣扎和博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宏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