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补贴没处拿 电动车“动”不起来
2010年08月20日 14:37中国汽车市场 】 【打印共有评论0

比亚迪公关三部经理杜国忠近日宣布,比亚迪e6[综述 图片 论坛]电动车将在9月份上市。这条信息又一次触动了电动车市场的敏感神经,此前,私人无处购买新能源电动车的境况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

近几年来,国内所有车展上都会看到各家车企展出电动汽车和各种混合动力汽车,由于相关政策的发布,各种新能源车的下线仪式和上市活动近期更是频频,但喧嚣过后市面上依然无电动车可买。

经销商:电动车没到店

近日,记者打电话到数个品牌的4S店询问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的销售情况,除比亚迪E6外,其它品牌的答案都是“还没到店”、“不了解情况”。比亚迪的F3DM一直被认为是补贴政策出台后最大受益者,可记者致电比亚迪汽车上海某4S店时却被告知,原本F3DM今年4月份就能在全国范围内正式上市,但是“为了确保品质稳定”,至今也没有在国内上市。

奇瑞QQEV年初就宣布下线,但经销商也不清楚哪天正式销售。甚至连奇瑞去年2月就已下线的纯电动汽车S18,奇瑞的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没听说要上市”。而今年1月宣布上市的众泰EV是国内首款能批量生产、销售的纯电动乘用车,指导价为11.98万元,私人购买最高可享受补贴6万元。但在上市之地杭州也仅是以租代售的面目出现,月租高达2500元,国内其它省市则难觅影踪。不过明年将有不少主流合资汽车企业,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或纯电动车。上海通用VOLT电动车、纯电动车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BEV预计都将在明年上市。不过今年消费者想拿到电动车的政策补贴,可选车型很少。

缺配套:没电怎么动?

在电动车的推广上,政策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政策补贴也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在上海等试点城市,私人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车最高可以获得5万元补贴;购买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深圳更是在此基础上分别增加到了8万和12万。但是,没有足够的充电站、充电桩,汽车成本又居高不下,补贴再多的钱,消费者还是没法将电动车开上路。

记者算了一笔帐,如果非深圳消费者购买比亚迪E6电动汽车,E6售价30万元左右,即使有最高6万元的政策补贴,还是比同级别传统能源汽车贵了10多万元。续航里程400公里,使用现有充电桩,充满80%左右的电量,快充需要15分钟至20分钟,普通则最少需1小时至2小时。

要初步解决充电桩的配套问题,恐怕还要再等5到6年。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超导电力研究所所长来小康告诉记者,到今年年底,国家电网将在27个省市建75座充电站和6000多个充电桩;2011年到2016年,将建立400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初步形成电动汽车充电网络;2016年至2020年,将建立1万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全面开展充电桩配套建设,建成完整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高车价:绕不开的现实

充电站的完善还要很长时间,而电动车的成本是更现实的问题。吉利副总裁赵福全就语出惊人:“新能源研发与国外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想法相对弱智了。”他认为电动车的核心技术还没有掌握,短时间内取得超越还是有问题的。

上汽集团负责人也表示,“中国的新能源车技术站在全球同一起跑线上”的说法是不合实际的。中国在最核心的电池、电机、电控等技术上,与国外还存在大约10年的差距,产业化的路程漫长而艰辛。技术的不成熟、配套设施的不完善,制约了各大车企的上量和销售;而不够成熟的产业和规模又使得成本迟迟不能降下,目前的政策补贴又不能拉平电动车与传统汽车的价格差异,偏高的购车成本吓退了不少消费者,电动车依然动不起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