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发50亿再套现40亿 仰融烟台造车还是造梦
2010年09月06日 10:09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管业界如何质疑,仰融一直坚持着以自己的方式向其目标一步步靠近。仰融这一次以托管大股东股权的方式将新潮实业的实际掌控权纳入麾下。8月24日,仰融控制的正道集团发布了此公告。由此,意味着仰融之前一直宣称的将控制国内一家A股上市公司,以实现新能源造车计划正式浮出水面。

同一天,新潮实业被证监会调查。

托管股权曲线借壳

继与江淮汽车订立开发新能源汽车框架协议之后,8月24日,仰融控制的香港上市公司正道集团再爆猛料,该集团称,已通过托管新潮实业第一大股东所持全部股份的方式(相当于新潮实业全部已发行股份的约20.9%)控制了“新潮实业”的经营治理权,期限五年。正道的治理范围为召开股东大会、重组董事会及治理层、为其提供关于发展战略的咨询建议等内容,等同于控制了新潮实业的核心经营权。

以电子通讯器件制造业为主的新潮实业业绩平平。天津正道相关人士解释称,集团公司看中的是上市公司的壳,以后香港集团公司将通过引进美国新电池技术在烟台产800万千瓦小时的动力电源,并将此当成新业务向新潮实业注入,以提升公司业绩。不过,天津正道拒绝透露双方成交价。托管协议还规定,正道集团须在一年后的五个连续交易日实现新潮股份交易价高于每股烟台新潮股份人民币10元,或一年内引进汽车动力电池项目改善新潮实业表现,否则协议终止。

仰融背后的无形力量

“仰融之所以能通过间接托管来实现电池动力项目的落地,不排除背后有当地政策的支持。”新华信一位汽车分析师称,仰融庞大的新能源汽车计划正与地方政府的战略思路吻合,入主新潮实业发展动力电池项目或许只是政府协助下的一个开端,未来可能还将会有更多的项目投进。

另外,仰融此前还公开表示,目标壳将成为其重要的融资平台,以实现其在国内投入450亿元、打造300万台发动机和100万辆整车规模生产基地的目标。仰融称,该公司本身有40亿元左右资产可供套现,未来或会通过增发募集50亿元。“当地政府会参与其中超过20%的融资部分,全部完成后会有90亿元至100亿元可供动用。”仰融一席话更证实了其与当地政府的关系。

烟台市国资局一位人士表示,政府方面已关注仰融在烟台的相关动作。该人士表示,烟台市一直有计划将汽车产业做强做大,目前通用大宇、东岳、北方奔驰重卡等汽车产业规模已相当大,政府方面希望通过发动机、自动变速器、车用空调器等配套企业为依托,拉长产业链,打造北方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基地和配套加工区。

此前,仰融曾公开表示,未来将在国内建多个百万套新能源动力总成基地。而政府招商引资及各项配套设施都已成熟的烟台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业界认为,不排除仰融在当地有动力总成方面的计划。而正道集团与东润投资的相关协议也有暗示———协议规定,东润有不减持的承诺,但“倘托管股份的减持为向烟台新潮推动及引进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则此限制不适用”。这意味着在仰融引进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后,不排除东润投资退出,正道成该公司大股东的可能性。

证监会介入是否带来变数?

就在新潮实业以大股东与相关方商谈股权托管相关事项而停牌时,证监会同时也向该公司开始调查,原因是“控制人去世未按时披露”。

新潮实业董秘办表示,持股51%的常宗琳在2009年9月4日去世,因常的儿子是美国籍,股权继承有些麻烦,所以至今股权仍在常宗琳名下。

此前,5月27日新潮实业公告称,北京首泰计划以每股7.88元的价格,向公司第一大股东烟台东润收购股权,持有东润公司不低于75%的股权,最终拥有对新潮实业的间接控股权。北京首泰实际控制人仍为仰融。但种种博弈之下,最终北京首泰没能如愿直接收购股权控制新潮实业,此次则只好退而为之以托管曲线入主。

但会否因证监会调查,令正道股权托管计划发生变化?业界仍存疑。

(杨彩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彩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