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号是不得已而为之 透明度影响民意基础
2010年12月24日 08:10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程序真正透明化是压缩寻租空间的唯一途径。对于利用人脉优势抢夺号牌资源和黑市交易等,也须尽早制订预案。

北京市对小客车的数量调控引人注目。道路拥堵久为社会关注,无偿摇号登记措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手段之一。

摇号意味着购买小客车机会,由市场决定转为了行政决定;由消费者自主转为了摇号程序主导。而且,购车门槛也提高了。摇号程序不仅面临行政是否顺畅的考验,也面临民意考验。

针对小客车的数量调控,是对于所有团体和个人消费者的有限限权。如同单双号出行制度,这种限权取得广泛支持的前提,是人们对于改善道路状况的公民义务具有高度认知,这种认知来自于限权的平等性。如果摇号程序在透明度和细节把握上不够完善,那么将出现三种不应该出现的情况:其一,很难阻遏一些人利用摇号寻租牟利;其二,一些关系硬、路子野的潜在购车者抢夺指标;其三,号牌资源占有者如果不是消费者,号牌资源就会用来倒卖,形成地下市场。

这些忧虑,理应由摇号程序的完善加以消除。有关部门必须对于程序的各个环节加以检查并使之完善。程序真正透明化是压缩寻租空间的唯一途径。对于利用人脉优势抢夺号牌资源和黑市交易等,也须尽早制订预案。

调控小客车数量,不能仅仅依赖于行政手段,还必须引入法治手段。法治的作用,一是对行政加以监管,二是对可能出现的违法行为进行防范和适用性的应对。

防患于未然,既是调控小客车数量的需要,也是让治堵方案获得民意支持的需要。只有当政府、法治和民意形成合力,拥堵这一结构性的城市治理难题,方可能获得解决。(徐立凡)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相关专题:

北京买车摇号细则详解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