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福寿:高端豪华自主品牌是风向标

2012年04月25日 09: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何芳实习记者周宓北京报道

举集团之全力推进东风“大自主”计划,是朱福寿去年4月出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以来的重中之重,在他的推进下,一度处于弱势地位的东风自主乘用车业务得以大力发展。

4月20日,旨在2012至2016年累计100万销量的东风风神中期事业计划——A1计划正式发布。四天以后,到2016年,东风汽车海外出口30万辆,占据东风自主品牌总销量10%的海外中期事业计划顺势发布。

“我们要形成一个完整的、良性循环的商业运作体系,这是非常关键的。”在4月22日“中国制造,如何驾驭下一个五年”高峰论坛上,朱福寿这样回答记者对于东风大自主战略成败与否的评价标准。

高端自主是风向标

《21世纪》:最近,一汽红旗”有了新的发展规划,“上海牌”也开始复苏,北汽打造的“北京牌”高端轿车也在计划之中,有消息说东风的高端豪华轿车“东风一号”也在酝酿当中,您对东风自主品牌轿车高端化的布局是怎样的考虑?

朱福寿:对于中国在自主品牌市场这一块的分析,从低端到中端到高端,我们都会关注,作为东风这样的中央企业,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责任去关注这一块市场,无论是1.8L以下的,18万以下的,包括未来更高的车型。当然更高的车型整体量不是很大,但是它是一个风向标。对于这一块,实际上我们很早的时候就做这样的研究,成立了一些特别小组来特别关注这样的事情。

但这一块现在不是东风要做什么类似像红旗这样先锋的时候,我觉得这个时候还早,而且有些东西羡慕过早对我的成长发展不一定有好处。我想东风人还是很务实地按自己的思路埋头苦干,需要去向外界颁布我们肯定会颁布,我想大家有一个基本概念应该知道,中国做的第一辆轿车是东风号,只不过最后东风这个品牌成了卡车。总之,整体品牌战略我们还在研究,首先产品这一块我们是在做功,因为有一个时间过程。

《21世纪》:东风旗下现在有很多自主

品牌车型,品牌定位似乎有些混乱,在这方面有什么规划?

朱福寿:未来会有一个统一的产品规划。我们会通过建立一个大自主的战略规划自上而下统一进行战略管控,各个自主品牌不会乱,而且我们下一步的重点是在同一个平台上做差异化的产品,同时保持传承性。另外,我们要赋予不同品牌不同的品牌主张和品牌内涵,比如提到沃尔沃大家就会想到“安全”,整体上是这样的,具体我们现在正在研究。

《21世纪》:关于东风大自主的成败,您有怎样的评判标准和衡量体系?

朱福寿:首先量是一个重要的标准,我们去年是41万辆,今年我们估计要实现自主乘用车超过60万辆到70万辆。第二个就是我们的收益是有保障的。第三个我们品牌的定位或战略是非常清晰的。第四个我们要形成一个完整的、良性循环的商品运作的体系,这是非常关键的。

雷诺国产是“金三角”计划的延续

《21世纪》:如何整合旗下的合资和自主资源,做好自主品牌?

朱福寿:我们发展自主品牌不是简单的整合合资公司的资源,东风公司经过这十几年,有五六个合作伙伴,这个合作过程当中,我们对汽车研发的流程、对市场的调查、如何深入地挖掘,我们积累了丰富的人力资源的管理经验。从管理工作、流程、基本概念,我们逐步在学习,这对我们自己搞自主品牌会提高效率,会避免走弯路,它会提高成功率。

当然我们不排除在做自主品牌的过程当中集成创新。因为我们作为一个企业,为中国打造一个适合中国需要的团队,这是第一位的。我们不能空喊政治口号,那没有意义。

《21世纪》:东风刚刚宣布英菲尼迪2014年就要国产,关于英菲尼迪国产的地点,依托的平台,是否有更多的进展?

朱福寿:我想英菲尼迪品牌的档次你们都知道了,生产这块我们的综合评估很快就出来了。关于产地的问题比较敏感,涉及到各地方政府,当然我们实际上已经定了,但现在我们还不方便透露。

《21世纪》:东风与雷诺的合作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有传闻雷诺将借道东风风神实现国产,而雷诺也将与东风成立合资公司,您对此有何评论?

朱福寿:东风早在2000年开始就与雷诺日产集团有一个“金三角”计划,只不过这个计划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更多的是各方面的资源跟不上,我们采取了分步走的战略,而现在向前推进的条件已具备。第一,我们与日产的合作比较成功,第二,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是有目共睹的,第三,雷诺本身目前已做好在中国国产的准备。至于我们什么时候、以何种方式,现在还没有定,但是应该很快。

纯电动不是唯一

《21世纪》:近期新能源发展规划正式出台,确定了2015年50万台的目标,您如何看待这一个规划,东风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布局是怎样的?

朱福寿:是的,刚刚出台的规划整体目标这一块,没有太大的变化,就是到2015年要达到50万辆,很大的变化在于,前几年大家讲新能源更多的是把纯电动作为唯一的能源落地口,相比前几年而言,在新能源这个问题上,尤其是在纯电动这个问题上,温度有些降了。

我个人认为,纯电动这一块的发展要想在高速公路上跑,到2020年是不太现实的。因为我们国家的城市建设,包括我们电力的构成、包括电力带来的污染等等是一样的,能源转移了,汽车是没排放,发电我们煤炭占了80%,产生的污染会更厉害。

我们的基本判断是,纯电动车的市场,更多地在城市里面几百万辆的出租车,另外包括我们一年大概全国保有量50万辆的大型公交车,还有一个政府公车,包括公务公车。

《21世纪》:您觉得东风下一步发展自主品牌最大的挑战在哪里?

朱福寿:最大的挑战首先是我们没有赶上前十年快速增长的大环境,过去十年整个行业20%的增长,我们看到未来十年可能是8%左右的增长。

第二个压力是现在的外资品牌从过去不做低端,也开始转向做低端,但这是大势所趋。前几年我们自主品牌之所以成长得快,是因为外资没有做这一块,他们现在做了,因为有这种需求,有人针对这一点说,合资自主打压自主品牌,我不太同意这个观点,实际上即使政府不主张做自主品牌,启辰还有可能打上日产的牌子,同样也要走向市场,这是大势所趋,所以关键是自主品牌本身要做大做强。相关新闻相关问答相关专题:2012北京国际车展自主品牌高调亮相北京车展 强国之梦愈显孙健:自主品牌做加法容易做减法难自主品牌再定位 “中国制造”的五重境界京华时报:合资自主品牌能否成为主流?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的机会与魔咒中国汽车业合资30年 自主品牌“被劫持”京华时报:合资自主品牌能否成为主流?中国一汽服务品牌发布 创自主品牌发展新高度2012-04-22新迈腾1.8TSI豪华型、 新帕萨特1.8TS2012-04-22荣威550进排气凸轮轴及皮带盘怎么安装2012-04-222012款新雨燕什么时候能上市2012-04-2020W全包 选A级车还是B级车2012-04-20你好!请问现在广东地区进口大众CC3.6L运2012-04-2020万以内 选对的不选贵的2012-04-20桑塔纳2000,机油灯报警2012-04-20现款的档把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东风 品牌 福寿 雷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