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版萨博亮相 徐和谊“二次创业”

2012年04月28日 10:39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牛立志

对于很多汽车公司来说,“二次创业”已经不是新闻了。

“我们去年在全集团提出了‘二次创业’,就是围绕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提出的,核心是要把北汽的自主品牌乘用车打造出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去年,北汽集团共销售汽车154.2万辆,营业收入2010亿元,同比增长27.4%;实现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46.1%。在收入和利润总额上,北汽集团已超过长安,位列行业第四。同时,收入和利润增幅居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之首。

然而,自2009年12月14日,北汽宣布与萨博完成相关知识产权收购后,外界一直关注后期产品的进展。但在东风、上汽、吉利等自主新品纷纷上市时,北汽的自主品牌却相对沉默。“没有自己的品牌,造再多的车也是别人的辉煌”(原一汽厂长耿昭杰的话)。此时,徐和谊感受了来自多方的压力。

“我提出来宁可速度慢一些,宁可不干或者放慢步子,干就要干好,干出符合首都北京形象、同时又能够代表北汽这样一个发展近60年的企业形象的精品车。”面对压力和质疑,徐和谊很清楚“北汽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就要坚持高举高打”。

为了这个“高举高打”,北京汽车自主品牌整体投资超过300亿元,建设北京高端基地、株洲南方基地、动力总成等四大产业基地。北京汽车通过2亿美元完购萨博核心技术形成自主技术之源,并购海外两大零部件集团加强零部件供应与技术开发(3亿欧元全资收购全球第二大的汽车天窗供应商荷兰英纳法集团、3100万欧元收购瑞典威格尔变速器厂)。

北京车展上,坐拥主场之利的北京汽车,似乎希望借此来解答外界的疑惑。北京汽车发布了基于萨博技术平台全面升级的中高端轿车平台,目前内部代号为“M”平台。同时,基于“M”平台的首款中高级轿车C70G,也全球首发。据了解,未来2年内,北京汽车还将通过M平台解决方案,提供覆盖A级、B级、C级乃至CUV、MPV等系列产品。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以收购萨博核心技术为跳板,通过消化吸收,延展出自己的核心技术,再从中高端产品市场入手,形成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价值优势,然后再去辐射、提携其它产品市场,北京汽车的这种发展思路非常清晰。

据了解,北汽动力总成在拥有了2.0T、2.3T发动机的基础上,正在开发1.5LGDI、1.8T等发动机,并负责北汽株洲分公司1.0L、1.2L发动机的技术及改进。同时还开发了世界先进水平的CVT无级变速器和MT变速器。徐和谊透露,“十二五”期间北汽要打造三个轿车平台,两个越野车平台,一个微车平台。在六个平台基础上一共要开发出二十几款不同车型,基本上平均一年有四到五个车型。

“2012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要达10万辆。”徐和谊称,“2015年这一数字要提升到70万辆。”记者发现,这意味着今后每年的销量增速要达到50%。对于几乎“零起步”的北汽自主乘用车来说,压力不言而喻。相关新闻相关问答徐和谊:政治体制改革将深入汽车业徐和谊:北汽集团获轿车生产资质徐和谊:校企合作助力北汽人才发展拒绝浮夸 品味徐和谊的“张弛”之道徐和谊:多数自主品牌十年内出局徐和谊实施“倍增计划” 北现迎二次飞跃 徐和谊的快与慢徐和谊:政策刺激车市已不现实 萨博即将下线2012-04-27北京车展临近了,今年的北京车展有没有什2012-04-27请问这些汽车车身上的符号是什么意思2012-04-27大众L12012-04-27请问新款夏利怎么样2012-04-27想买辆十万元MPV,要空间大的,能偶尔2012-04-27求自主高端MPV推荐!目前在瑞风和风行2012-04-2710万内SUV2012-04-27新福克斯 怎么样我要提问热门问题:维修保养买车卖车其它品牌大众铃木其他雪铁龙起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徐和谊 萨博 北京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