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吉林:打造小型商用和乘用车基地

2012年05月04日 11:51
来源:中国工业报社 作者:本报记者 孙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汽吉林:打造小型商用和乘用车基地
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矫有林

一汽吉林:打造小型商用和乘用车基地
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师 王金伟

在刚刚闭幕的2012北京国际汽车展上,在气势恢宏的中国一汽展台阵容里,一汽吉林以双箭齐发的姿态———佳宝V70Ⅱ代、佳宝V80全新亮相,传达给业内一个重要信息:一汽吉林将开足马力进入微车复兴战略的加速时代。为此,本报记者在车展期间专访了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副书记矫有林、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副总师、销售公司经理王金伟。

中国工业报:目前一汽吉林的产品品系是如何划分的?

矫有林:近几年,一汽吉林作为中国一汽的小型商、乘用车主要基地,产品体系划分主要是两块:一块是商用车,就是大家习惯理解的面包车;另外就是乘用车,主要是森雅品牌。我们现在经销的车就是佳宝和森雅两个产品平台的系列车型

今年,公司计划产销整车达到16万辆,其中森雅的目标要达到6万辆,佳宝达到10万辆。我们今年会推出一款完全全新的产品,就是佳宝V80,它是利用森雅平台打造的多功能商务车。我们这次也带来了佳宝V70Ⅱ代产品,这是一款面包车,进行了多项配置强化。

中国工业报:从去年到今年交叉型车形势不是特别好,你们今年计划还要做到16万辆,请问市场需求主要在什么地方?

矫有林:市场确实像你说的那样不是很好。

首先,交叉型乘用车,就是微车的市场盘子比较大,容量也比较大,去年达到了270万辆,应该说它是仅次于轿车的第二大细分市场。第二,2009、2010年微车的增速非常快,主要得益于经济的发展,包括国家各种惠农、下乡、减免各种税费有利的政策刺激。

但是从2011年和2012年来看,微车市场发展步伐明显变慢了。而且,在前两年市场好的时候,有多家企业进到这个市场,所以这一领域目前也是群雄争霸的态势。

今年我们设定销售目标时,也是考虑到今年微车市场的增幅不会那么大,所以还是立足于现实,把目标定到了16万辆。通过对一些产品的调整,以及将销售和服务网络等基础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我们对完成今年的任务很有信心。

微车销量下降也跟大的形势有关。今年1~3月整个汽车市场都不太好,从高端到低端车型,增速都非常小。我站在厂家的角度呼吁,国家还是应该出台一些像2009、2010年的政策,通过刺激经济拉动汽车产业发展,同时也继续推广汽车下乡、惠农等相关政策。其实农村市场是非常大的,现在农民朋友创收和创业的意识都非常强,微车更能符合他们创业的需求,国家应从政策上有更多的鼓励。

中国工业报:森雅以后准备往哪个市场发展呢?商用还是家用?

王金伟:一汽吉林是中国一汽的小型商用车和乘用车生产基地,森雅就是乘用车的代表。此次展出的森雅M80,其定位就是多功能实用MPV,森雅S80的定位是多功能家用SUV

森雅自从2009年换标之后,开启了中国多功能车的普及风潮,带动了这个细分市场的成长,非常适合做三、四线市场的家庭用车。我们对森雅产品有个形象的概括,叫X-TEAMS———X代表森雅的未来发展有无限种可能;T代表丰田平台、一汽品质,因为森雅源于丰田的小型多功能车平台,而这个车是按照中国一汽乘用车的主要流程打造的,在J.DPOWER去年的排名远远高于其它品牌;E代表发动机,森雅在5万~8万元这个区间是唯一搭载进口发动机和进口变速箱的产品,决定了它的品质可靠、省油,具有DVVT技术;A是代表整车操控非常好,转弯半径4.7米,离地间隙200毫米,城乡道路都很适合。

森雅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多功能,有7座空间,组合方便,4.38立方米的载物空间宜商、宜家,也可以满足中小企业的办公需要。

中国工业报:在汽车行业整体发展速度减缓的情况下,请问一汽吉林在中国一汽的框架下未来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矫有林:首先,按照我们的判断,微车市场空间仍然比较大,它有一个很大的基盘。另外,中国汽车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汽车都是高速发展一段时间后进入平稳阶段,或者停滞一段时间后再发展,是一种螺旋式上升过程。所以,一汽吉林,包括整个集团,对未来汽车行业的判断还是增长的,增幅预计会在10%左右,预计“十二五”期间还会有增长态势。

第二,关于我们的产品,目前一汽吉林是双线作战:一是打造微车这块市场。针对微车用户对商务大空间、舒适性等需求提升的特点,新推的佳宝V80就增加了EPS电子转向助力以及双制冷暖空调,提高了整车的动力、舒适、安全性能。

森雅是我们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平台,未来可能会有80多个品种通过这个平台衍生和变化。现在有森雅M80、森雅S80,包括佳宝V80,下一步可能还会推出纯正的四驱SUV、CDV等。

关于一汽吉林在一汽集团的定位,“十二五”期间,一汽吉林要依据佳宝和森雅的平台推出“5车1机”:5车包括MPV、SUV、CDV,还包括其它的一些车型;1机是T系列发动机,这是一汽自主开发的动力,采用目前世界上非常先进的VCT-i技术。集团对我们的规划是,争取到2015年做到60万辆的规模。

针对徐建一董事长提出的微车战略,一汽吉林也打出了微车复兴的口号。即如果我们达到60万辆,会占到一汽集团销量25%的水平。同时,60万辆产销量中的10%要出口到海外市场,一汽吉林的佳宝和森雅的出口量将占到一汽集团海外出口的1/3。所以集团对我们非常重视,我们要给集团贡献更多的销量,也包括规模化之后更多的利润。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佳宝 吉林 市场 森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