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后发先至

2012年05月05日 08:5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高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高薇 北京报道

“作为北汽,不管从历史角度,从资源角度,还是北汽这个品牌,多个角度来看只有走高端化才适合北汽。”4月23日,出现在北京车展现场的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看起来心情颇好。

由于这次北京车展可以算是北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主场作战”,因此北汽在车展上也炫出了一系列亮点以吸引观众眼球:从基于萨博技术全新升级的中高端轿车平台——M-trix的发布,到基于萨博技术的首款中高级轿车C70G的全球首发亮相;从前法拉利设计师莱昂纳多·菲奥拉万蒂的正式亮相到全新跨界型轻客品牌——威骏的出台,无不体现出了北汽近几年在自主品牌方面的积累与沉淀。

“自2009年下半年收购萨博后,北汽便一直在对萨博技术进行消化吸收与创新。这次车展,北汽几乎把萨博技术下的车型全拿出来了。从50、60到70、90。北汽希望通过高起点、高品质,达到后发先至的目标,从而走一条不一样的自主品牌发展之路。”徐和谊说道。

变与不变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9年12月将萨博知识产权收入囊中的时刻开始,北汽的自主品牌就确定了以萨博技术为开发基础的道路。“我们相当于把2009年12月之前的萨博技术一次性买断了。”北汽研究总院院长顾镭对《华夏时报》记者介绍说。

在这一基础上,北汽以从萨博获得的Know-How为核心,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对原萨博技术进行复制。重现“陆地飞行器”的风采成为了北汽研发团队的主要工作。

按照北汽内部的规划,随着北汽位于顺义的高端生产基地今年11月正式竣工投产,以萨博9-5为平台打造的北汽C70自主车将率先下线并投产,而未来两年内,北汽在M-trix平台上还将会下线A级、B级、C级乃至CUV、MPV等多种车型。对于这些未来车型的总体规划要求,徐和谊提出的目标是“源于萨博且高于萨博”。

“这其中,北京牌的运动特性是‘源于萨博’的部分,整个萨博的底盘设计被完全地保留了下来,而‘高于萨博’的部分则是在车辆舒适性和安全性等方面的改变。”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海洋介绍。

据悉,在这样的改变中,对原萨博车辆小众型的外观设计进行颠覆性再造颇为关键。“我们仅保留了萨博9-5的下车身,把上车身重新设计了一遍。对萨博9-5来说,这种改变是天翻地覆的,我们费了很大力气。”一位负责萨博车身的工程师告诉记者。

这样迎合大众的改造颇受认可,在车展上,由前法拉利设计师莱昂纳多·菲奥拉万蒂担纲设计顾问的C70G甫一亮相便谋杀了众多媒体的菲林。而北汽首款C级行政轿车C90L的设计则更令人眼前一亮,“这两年可以看得见中国已经逐渐成为世界汽车的轴心,我想通过和北京汽车的这些合作,能够增强更多中国人对车的理解,这样我们能够把中国人的真实的精神,转化到车中。你们看到C90L就是用中国精神做的这辆车。”莱昂纳多·菲奥拉万蒂表示。

坚持高端

现在的北汽,在技术、造型等方面,可以说是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不过,对于徐和谊来说,一个不容忽视的劣势就是,北汽自主品牌的起步较晚,它甚至已成为了目前中国最年轻的自主品牌之一。

对此,徐和谊非常坦诚地说:“作为北汽来讲,我们搞自主品牌起步比较晚,大家都知道,就最近这三四年的时间。我想晚有晚的优势,晚也有晚的好处,我们可以充分吸收借鉴兄弟企业的经验。我想北汽要想在当前的汽车市场做好,能够异军突起,就必须高举高打、走高端路线。”

徐和谊把这样的高端化路线分为了三个步骤:第一,高技术产品;第二,高质量或者说高品质;第三,高品牌。而在这三项中,品牌的打造成为了徐和谊最为关注的一项,“对企业来讲,品牌是第一位,比什么都重要。回顾中国的历史,中国的企业到底现在有多少历史比较长的品牌?大多数的品牌能够存在多少年,为什么?什么问题?我真的很着急。”徐和谊称。

就在此次车展上,北汽旗下的北汽制造厂也发布了其全新的跨界型轻客品牌——威骏,并举行了域胜007四驱版以及锐铃皮卡的上市仪式。北汽制造厂经营总裁姚建勇介绍称,作为北汽制造厂在轻客领域的初次尝试,威骏品牌预计上市的时间为今年6月。

“我们预计北汽自主品牌的盈利时间会在明年下半年。”北汽总经济师张健称。而据北汽股份总经理韩永贵透露,随着北汽自主品牌事业的逐渐推进,北汽股份的上市日程也在日渐明晰。“北汽实现上市的目标没有变,快一点的话在年底,慢一点在2013年要解决这个问题。”韩永贵表示。据其透露,一家咨询机构正在帮北汽进一步完善上市方案,最晚在今年的下半年会有具体的方案出来。“上市方案的关键原则是有利于我们的战略发展,有利于我们尽早上市,尽早地通过国家的审批。”韩永贵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徐和谊 品牌 菲奥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