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厚积薄发做高端

2012年05月05日 08:5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高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高薇 北京报道

今年,是长安集团诞辰150周年,也是长安汽车在中高端领域全面发力的一年。

就此次北京车展而言, 长安汽车的参展规模可谓空前。不仅带来了以长安首款中高级轿车RAETON睿骋领衔的数款全新首发车,而且其BlueCore动力品牌旗下3款环保发动机和2款高效变速器,以及长安旗下全系列自主车型也再次亮相。

按照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的设想,2012年将是长安自主品牌业务的一个分水岭。“目前长安所有中高端产品体系已规划完毕,档位数据也已全部投入研发。”徐留平告诉记者。不过其与两年前宣布要发布全新高端品牌时的高调相比,这次在北京车展上的亮相却更为务实。“高端品牌一定会做,但不能操之过急,一定要打有准备的战役。”徐留平表示。

高端发力

众所周知,长安汽车基于“打造研发、完善品牌架构、提升品牌竞争力”之意,于2010年发布全新品牌战略,深度诠释了长安汽车“行天下”和“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美好愿景,而其实际成效如何?长安汽车在沉寂两年之后,给出了答案。

3月27日,长安逸动杭州全国上市,当时其惊艳的外形和良好的性能受到了业界的普遍好评。而以逸动为开端,今年长安汽车的中高端新产品也将陆续推出。

据徐留平介绍,今年年中,在北京车展上亮相的长安首款中高级轿车RAETON睿骋将正式上市,今年年底,长安首款SUV CS35也会推向市场。与前两年鲜有新产品推出的景象相比,今年长安汽车的新车发布可谓节奏紧密异常,新车日程表也从年初一直排到了年尾。

支撑长安如此发力的背后因素是其“五国九地”、24小时不间断的全球研发体系。这个号称横跨中、意、英、美、日五国,汇集重庆、北京、上海、江西、哈尔滨、都灵、诺丁汉、底特律、汉诺威九地研发资源的全球协同研发体系,以往听上去更多像是大集团用来“装点门面”的噱头,不过据长安汽车内部人士介绍,这也是长安汽车在向外规模扩张的同时,内部资源整合方面最为重要的一项工程。

对于此,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的解释是:“通过这几年的基础工作,我们已经在国外很多地方建立了研发中心,从基础研发到能力体系建设,再到设计规范、设计标准等一系列的问题,长安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格局,现在推出的中高级车都是在这些基础打下之后,所产生的反应和正常发挥的结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厚积薄发。”

而在徐留平看来,这些新产品的推出也意味着“长安正在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上来,现在长安是到了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时候”。4月23日,徐留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长安汽车计划在2015年前推出五六款高端乘用车,以C级和D级为主,也包括E级车。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在产品上长安已是有备而来,但其酝酿已久的高端品牌却仍在“隐忍不发”。

有业内人士认为,高端品牌的暂缓发布体现出了长安更为务实的一面。“将中高端产品卖好,尤其是等逸动上量以后,再发布高端品牌,这样长安的品牌提升战略才会水到渠成。”分析人士称。

背水一战

眼下,各大汽车集团都在向高端市场发力。北京车展上,红旗H7、北汽C70G等车型纷纷亮相。这表明,我国汽车集团打造自主品牌高端车已经成为一个主旋律,而为了保住“四大”中第四的位置,长安在今年推出自主品牌中高端车理所当然。

不过,选择在这个节骨眼上推出中高端车型,长安自主品牌要进行战略转型、提升利润与销量的强烈愿望也可见一斑。

不久前,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了其2011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52.44%。 证券分析师认为,长安汽车2011年微车销售61.23万辆,同比下降28.25%,而且长安汽车缺乏利润丰厚的高端车冲击市场,这些原因直接导致了长安汽车业绩受到较大影响。

很显然,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自主品牌向上突破、提升销量与利润,已成为了长安集团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事实上,此前,长安汽车并非没有进军中高端市场的举动。2007年上市的杰勋、2008年上市的志翔都是长安在这个领域的尝试,但上述车型均因种种原因而折戟疆场。这也让此次长安再度出击中高端车市场成了背水一战。“今年长安准备了包括中高级轿车睿骋在内的十款新产品,这也是长安调整苦练内功,靠高质量产品占有市场的重要一年。”徐留平表示。

有分析认为,长安汽车早期推出的一些轿车产品失利的因素其实与长安汽车当时在轿车领域营销能力不足不无关系。面对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纷纷入市的情况,市场竞争无疑进一步加剧,长安汽车要想在中高端车市场打开局面势必需要进一步提升品牌力和营销力。

而为此,在营销体系的打造上,长安方面也正在寻求突破。3月27日,逸动的上市,选择了以音乐剧的形式,并聘请当红明星吴奇隆作为形象代言人被业界看做是长安在营销理念上的一种转型。接下来,所有人都在期待,在运作RAETON睿骋时,长安的营销团队又会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长安 长安汽车 高端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