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创新驱动比亚迪

2012年05月05日 08:5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俊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 刘俊晶 北京报道

今年北京车展比亚迪展台更像是一个舞台,而站在舞台正中央的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便是全场最大的明星。此刻,他更像个魔术师,“来,过来,转个弯。”随着王传福手中遥控钥匙的操作,一辆无人驾驶的比亚迪F3速锐按照王传福的“命令”缓缓驶出。这是比亚迪最新的“遥控驾驶”技术。灯光下,王传福的脸露出孩子般满足的笑容。

在不到短短十年的时间里,“汽车狂人”王传福见证了比亚迪汽车势如破竹的野蛮增长,也品尝了经销商网络疯狂扩张的苦果。对于经历颇丰的王传福来说,眼下他更为看重的是能够改变未来的创新驱动力。

技术唱主角

正如王传福扮起了魔术师一样,比亚迪在这次车展上也一改往日密集推出全新产品之风,让技术站在主角的位置。除了“秦”双模电动车新车的首发,其余的参展车型为F3紧凑型和F6中型轿车的改进版本,但真正的主角却是比亚迪DM Ⅱ(第二代双模技术)、遥控驾驶技术和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三项最新技术。比亚迪致力于突破技术创新和改进现有车型代表了其在策略上的巨大转变。对此改变,王传福坦言,“过去说低成本是一条路,这条路已经走得快到头了。技术创新是自主品牌另外一条路,这条路听起来好听,但是实际上更困难。但是必须要走,因为没的选择了。”

DMⅡ、遥控驾驶技术分别展现在两款新车——秦和新F3速锐上。以“秦”字命名的新一代双模技术,使F3DM的百公里加速度从原来的9.9秒提高到6秒,驱动效率比DMⅠ(第一代双模技术)提升了7%;遥控驾驶技术十分人性化,在20米可视范围内,驾驶人在车外使用遥控驾驶控制器,可以安全操控车辆行动;而交流充电技术可以实现交流大功率充电,使电动车摆脱对专业直流充电站的依赖。

比亚迪副总裁、第十七事业部总经理张金涛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比亚迪汽车未来发展的趋势是研发具有电子化、电动化现代感的汽车。“全流程研发和创新优势是区别于比亚迪与其他车企的不同点。未来,比亚迪每推出一款新车都会评出‘新车惊喜奖’,找出新车都搭载了哪些电子化的创新。”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任林更是放出豪言:只要在成本可以控制的范围内且能代表未来发展方向,比亚迪将不遗余力地追求技术创新。

品质助腾飞

王传福发誓要通过改进技术和质量来实现比亚迪的“第二次腾飞”。“4年或10万公里”的超长质保行动,是王传福为了实现比亚迪“二次腾飞”下的一步狠棋,这一数字比中国的行业平均水平几乎高出了两倍。据了解,比亚迪的质保政策涵盖旗下全系车型,几乎所有零部件均享受4年或10万公里超长质保。对此,王传福少有的高调表态,“我们有国际品质制造的经验,有国际品质制造的专才,更有勤奋的团队和不断进取的员工。因此,品质这一块,自主品牌可能会花一两年时间跟上去。如果做不到肯定会被淘汰。”

比亚迪向品质转型,始于每一个细节。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任林透露,比亚迪汽车有个不成文的习惯——在解决某个问题的时候,如果没谈到机理(即物理、化学和电力等)层面,就说明问题没有解决掉。

通过严抓品控管理,比亚迪品质提升已看到一定的成果,“我们原来的IQS质量控制系统指数大概是在40左右,但现在我们通过品控管理将IQS指数控制在了10左右。”任林表示。

比亚迪方面将“技术、品质、责任”提炼为比亚迪的品牌DNA,“这也表明比亚迪‘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企业发展理念不是一句空话。”一如王传福所言,“比亚迪现在就是要把所有的事情都落到实处,要全面突击。”虽然能否实现“二次腾飞”当下并不能得出结论,但是不到最后一刻,谁又知道结果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传福 比亚迪 技术 品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北京车展
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最贵8000万房车详拍
国货精品红旗H7国货精品红旗新车H7

展望汽车产业未来十年 回望入世十年

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车模独家对话齐P小钻裙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