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私用为何官爱民怨?
2010年03月04日 11:34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公车私用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私用之余还可以丢车免赔,那就吸引眼球了。虽然当事人辩称这是“有阴谋的诽谤”,但网民的口水决不可能玷污当事人的清白。当然,逃不过质疑的还有当事人单位的免赔决定——咋人说因公丢车你就信呢?咋不去认真调查清楚呢?

有关单位的“糊涂”大概源于习惯——公车每天都在被私用,所以出事的时候自然就分不清是公是私了。但对公众而言则恰恰相反。正因为每日都能看到公车被堂而皇之地私用,所以一旦发现有公私不分的苗头,自然就会口诛笔伐、穷追猛打。双方对公车私用绝然不同的态度,正好说明了这一现象难以杜绝的现实境况与根本原因。

去年年初,有市政协委员曾提议,除少数特殊工作需要保密的部门或岗位的公车以外,其他公车可考虑安装GPS系统,以有效抑制公车私用及公车使用费的虚报冒领等问题。当时纪委监察局的答复是,费用太高,条件不成熟。装个GPS要花多少钱,大家心中有数。比起每年因公车私用而产生的费用,恐怕只算是九牛一毛。因此,不装GPS不是“差钱”与否的问题,而是这一建议对相关部门而言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相关部门自己不会公车私用吗?那装个GPS岂不是给自己下了套?相关部门你自己都不愿意装,那还能强迫兄弟单位们上套吗?

其实装不装GPS也不重要,因为想找公车私用的证据并不困难。如今科学昌明,公众手里有可摄像的手机、数码相机,只要大家留个神,在8小时工作时间之外逮住几辆停在酒楼食肆、娱乐场所或是住宅小区楼下的私用公车有何难度?问题还是在政府整治公车私用的决心到底有多大。

以本次事件为例,如果证据确凿而当事人依然可以免责的话,那很快之后,公车私用、丢车免赔的事情也算不上新闻了。

相关专题:

新公务车配备标准将出炉

相关报道:

民革中央建议厅局级以下取消专车 改为公务车

公务车背后的制度“黑洞”

政府采购屏蔽合资车 公务车或降至16万元

公务车采购门槛有望降低 自主品牌紧盯千亿大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老松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