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玉民:敢想华晨的有 敢重组华晨的没有
2009年07月27日 11:13中国经济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7月15日,就在华晨宣布新尊驰[综述 图片 论坛]和骏捷FSV[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车型上市的三天后,国内首款双门硬顶跑车S8[综述 图片 论坛]被比亚迪推入市场。

近来国产车在市场中推陈出新的速度大大加快。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600万台,全年预计将达到1200万台。

巨大的市场“蛋糕”下,“合资”的也好,“自主”的也罢,都在加速争夺。

更快更新的产品研发、大手笔拓展生产平台、不断传出的并购风潮??群雄逐鹿之下,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现状和未来格外令人关切。

华晨一路走来十分艰辛,华晨人对发展自主品牌感受也更为深切。《中国经济周刊》于7月15日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祁玉民进行了独家专访。

“华晨现在只是产品不是品牌”

《中国经济周刊》:我国的汽车自主品牌与外资品牌相比还存在哪些差距?

祁玉民:低水平的汽车业是建立产品,高水平的是建立品牌。外资基本上在中国先树立的是品牌,我们基本上是产品,从产品逐步达到品牌的高度,这是一个巨大的差距。

《中国经济周刊》:华晨现在是在建立产品呢,还是建立品牌?

祁玉民:严格来说,我们现在只是产品,在产品竞争的台阶上苦苦往上挣扎,看能不能往前走一走。目前,我国汽车业的标准制定、话语权等等,都是由国外大品牌控制着,他们用品牌打中国市场,用中国的资源去制造成本比较低的产品,占领中国市场。所以,有人说这是用中国的奶在养外国的孩子。

《中国经济周刊》:品牌应该如何建立?

祁玉民:一个品牌的塑造,一定是有核心产品。在品质上,核心产品一定是精湛的,技术上是先进的。所谓核心产品:第一,得有规模,一款车得卖上百万台;第二,车里面得有技术含量;第三,精品;第四,赚钱。中国到现在还没有这样一款车,就不能自称品牌。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东北汽车工业巨变疑云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南焱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