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人寻味交易夭折 腾中买“马”三大疑点
2010年02月26日 08:55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耐人寻味的是,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商务部曾数次表示尚未收到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相关申请。而这次通用和腾中重工的说法均称,告吹原因是由于在双方商定的期限内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对悍马交易的批准。这种说法冲突再度引发了业界对腾中收购悍马真实目的的猜测。纷纷攘攘近9个月的腾中购悍马“连续剧”,最终以交易夭折而落幕。其原因究竟是什么?

疑点1

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

今年年初底特律车展上,通用汽车(中国)总裁甘维文表示,腾中收购悍马最大的障碍是腾中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首先要解决这个问题才能完成交易。

汽车产品涉及人身安全,国家对汽车实行严格的生产准入制。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审核批准的企业才有资格生产汽车。目前国内具有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有一百多家。腾中是一家以生产搅拌机等筑路机械为主的企业,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还要去收购一个已经陷入困境的国外汽车品牌,并进入高端越野车行业,谈何容易?

疑点2

屡屡冲撞政策底线

根据国家发改委2004年颁布至今仍在实施的《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国家对境外投资资源开发类和大额用汇项目实行核准管理。在开展对外谈判之前要向国家发改委报备,得到确认函后才能进行谈判。腾中收购悍马,收购资金超过1亿美元。这么大的境外投资项目,国家发改委审核后还要报国务院核准。

然而,去年6月腾中宣布收购悍马后,才去主管部门汇报收购事宜。腾中方面发现如果按照最初的打算根本通不过审批,于是通过四川省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只收购悍马品牌,不收购股权也不在国内生产。

根据去年10月9日腾中与通用汽车签署的《最终协议》,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从协议内容来看,腾中并没有放弃在国内生产悍马的打算。还买下了悍马的经销权,这已经不是收购品牌,而是收购经销渠道,超出了服务贸易的范畴。腾中挖空心思,想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规避政府监管。

疑点3

一直没有正式申报

国家发改委认为只收购品牌属于服务贸易,不归发改委管,于是退了回去。腾中又向商务部提出收购悍马品牌,商务部认为腾中没讲清楚到底收购什么东西,是专利还是技术?也退了回去。

去年10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明确表示,对于腾中对外交易中所涉及的交易内容、结构、方式都没有准确的信息。究竟是要购买悍马的品牌,还是外观设计,还是对外实施股权的收购,不是很清楚。究竟是腾中直接对外交易,还是准备在美国或者其他第三地设立一家新的企业进行交易,也不是很清楚。对交易所需的资金、后续经营的投入,以及公司经营的情况,后续发展的模式也需进一步了解。因此,商务部还没有到达受理申请的阶段。

长期从事企业跨国并购业务的马光远律师说,腾中与通用签署的《最终协议》,连自己都不清楚想收购什么,让商务部怎么审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5日则指出,迄今为止,各监管机构均未收到过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品牌的完整申请方案,收购案的终止是企业自己做出的选择。不过,他透露,此前商务部有关部门曾与四川省商务厅、腾中重工所在地方政府以及腾中重工企业一起评估过并购方案。“目前既定程序投资模式、融资方案、组织模式都还不清楚,谈政府方面态度还为时过早。”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专家:腾中重工不具备足够实力收购悍马

传通用正在考虑悍马其他买家

“悍马”对于腾中其实只是一种传说

腾中收购悍马告吹 是真收购还是挣吆喝?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