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马出售未果 关立决!交易迷局仍待解
2010年02月26日 09:15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盖世汽车讯 腾中收购悍马之路从来都布满荆棘,并且不被祝福。而这一在舆论界受到重重质疑的海外并购案件,也终于在通用24日一纸“关闭悍马品牌运营”的声明中正式宣告结束。

腾中随后于25日对收购失败而发布的声明措辞无奈,最终未能获得商务部的审批,看似成为了其最大的遗憾。腾中在其声明中称,“停止推进交易的相关行动,并终止签署的最终协议……对无法完成这次交易感到非常遗憾,公司对这一收购倾注了巨大的心力……”

结局在意料之中

不过腾中收购悍马的失败,似乎并未出乎太多人的意料。自去年开始在经过向中国有关监管部门申报失败后,通用与腾中仍冀望于能在2009年年底或2010年年初完成该笔交易。监管部门的“冷淡”反应似乎并未引起双方的警醒,依旧大张旗鼓商谈完成收购后的种种运营问题,并布下宏伟发展蓝图。

据悉,悍马CEO金泰乐曾在2009年10月带领一批得力干将飞抵中国,除在成都进行考察外,他本人还在上海为悍马全面进驻中国市场后招揽人才。“已经在上海进行了一些面试”,他如是表示。事与愿违的结局,或许让这位极力挽救悍马品牌于危难之中的CEO多少感到一丝心酸。

在被业界普遍不看好的事实面前,腾中的信心究竟源自何处?2009年10月,腾中总经理杨毅正式对外表示,已向商务部门递交申报材料,有望在2009年年底或2010年初完成交割。2010年2月1日,被视为此次收购的幕后主导者——李炎(索郎多吉)也仍对媒体放言,期望交易能于今年春季获批,并拟未来在中国生产及销售悍马汽车。在没有监管部门任何可能通过审批的“暗示”下,腾中高层这种坚定的立场恐怕来自于内心仅有的那一点“不确定”的希望。

作为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重工企业,腾中此前仅涉足特种车辆、道桥构件、建筑机械以及石化设备等四个领域,对于客运车辆或者干脆说对于汽车领域从未有过涉及。在中国政府试图整合国内百余家庞杂的汽车整车企业,并大力提倡小排量车消费观念以及新能源车发展的当下,腾中在监管部门屡次表态不支持该收购的前提下,仍毅然决然地对一个几近被美国乃至世界市场淘汰的悍马品牌穷追不舍,显然有悖政府对汽车产业未来发展规划的蓝图设计,同时也与提倡低碳时代的消费理念背道而驰。

通用早在2008年就计划出售悍马品牌,对于这一自2006年开始销量极速下跌的品牌而言,巨额的运营成本让通用的财务压力倍显沉重。经过破产保护的生死蜕变后,悍马品牌的存在对通用来说就是一种拖累。而且随着美国国内对环保呼声的日益高涨,油价的攀升也让一直对大排量汽车青睐有加的美国车主难以承受,关闭悍马品牌几乎已经在美国民众的心中达成共识。引用美国权威调查机构J D POWRE Scientific Programmingand Modeling的主管杜杰先生一句话形容就是,“在美国市场上,悍马已是一匹死马。”这种现象的出现,预示着悍马品牌的文化已经被排挤在主流汽车文化之外。要去吸收这种没落的文化,并欲将之带回中国国内,这无疑将使腾中遭到强烈的反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未获批还是未申报? 腾中买“马”疑似炒作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交易失败 悍马将关停

腾中终止收购悍马:“驭马”失败说明了什么

专家:腾中重工不具备足够实力收购悍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渐凉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