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摩下乡补贴政策调整 专家评论利好轻卡市场
2009年06月19日 14:57汽车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6月4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7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汽车摩托车下乡操作细则》的通知。值得注意的是,7部委在同时下发的《关于加大汽车下乡政策实施力度的通知》中表示,针对有关媒体及有关方面反映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比较集中的问题和建议,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专门进行了研究。

下发的操作细则中对补贴政策有所调整,一是将直接购买轻型载货车纳入补贴范围。在执行原来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并换购轻型载货车补贴政策的同时,对农民直接购买轻型载货车的同样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为轻型载货车销售价格的10%,单价5万元以上的,定额补贴5000元。二是将总质量1.8吨以下的微型载货车纳入补贴范围,比照轻型载货车享受换购和新购的补贴政策。享受补贴的微型载货车或轻型载货车每户限购1辆。

“报废和购买分开,分别享受补贴政策,这无疑将对轻卡下乡产生积极作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王都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民购买轻卡获得补贴,将不受先报废现有车型的条件限制,这将大大调动农民用户购买轻卡的热情。”

新华信的分析师回玉梅表示:“在本次公布的轻卡下乡补贴细则中,还明确增加了对微卡的补贴项目,这对于低迷的商用车市场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她谈到,此前新华信针对轻卡下乡的一项调查显示,农民用户对1.8吨以下的微卡表现出了强烈的购买意愿,但当时该类车型并未划归享受国家财政补贴的范围。“微卡进入受补(贴)领域,将为这一市场的销量增长带来动力。”

今年5月,我国商用车市场整体表现依旧低迷,原本享受国家补贴政策的轻卡没有对农民产生吸引力,原因是换购补贴的方式降低了农民购车的积极性。因此相关行业机构、轻卡企业和消费者一直呼吁,希望在轻卡下乡补贴中采取报废和购买分开的直接补贴形式,以进一步刺激市场消费。

“轻卡报废和购买分开的直接补贴形式,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这一市场销量,现在还无法判断。”回玉梅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对车市的刺激效果如何还要看消费者反应情况。”

新华信所作的调查显示,在表示不会提前报废或购买新车的受访者中,近六成受访者认为“补贴费用太低,不值得换购”;另有二成以上受访者认为“现有车辆还可以继续使用几年,没必要换车和新买车”。

在谈到未来轻卡市场的销量情况时,王都也表示:“这一直补政策出台后,如果轻卡销量还未有很好的增长,那就只能说轻卡这一产品本身能否被农民用户所接受的问题了,但购车直补政策对农民用户肯定是利好消息。”

相关专题:

汽车下乡进行时

相关报道:

“汽车下乡”细节仍需打磨

“汽车下乡”再添利好 买小货车也有补贴

汽车下乡调整又吹东风 轻卡微卡再受政策眷顾

汽车下乡将推动中国汽车销量保持10%以上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汽车下乡补贴加大微客受益

汽车下乡补贴一成车价 购车两年内禁转售

发改委下发加大汽车下乡政策实施力度通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曾才豪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